大陸新婚夫妻看黃碟引起的法律風波

發表:2003-01-1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1月13日報導,最近中國全國各報都報導了延安地區一對新婚夫婦看黃色影碟引起的法律風波,事情發生在去年延安寶塔公安分局萬花派出所管轄區內,區內的居民小張夫妻在臥室看黃碟,被好事的人告到派出所,派出所就來了三名既沒有警徽、警帽,也沒有證件的非正規警察,他們衝進張家,要抱走電視機、影碟機。小張和這些人發生了爭執,拿起棍子打人,當然收到非正規警察還擊,然後被抓到派出所關了一夜。

事後《華商報》報導了這個事件,全國媒體都對這個案件討論和關注。一個小人物的命運引起全國媒體這麼強烈的關注,這在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新聞史上還是第一次。

而延安公安局兩個月以後,以涉嫌妨礙公務為由對張某實行刑事拘留。

《華商報》又及時報導了這個消息,引起全國媒體以及法律界的強烈反應,北京正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向陽前往延安,自願為張某進行辯護,延安公安局寶塔分局則要求區人民檢察院批准,以妨害公務罪名逮捕張某。但這時北京的律師到了延安,各地的公安機關紛紛加入此案的討論,寶塔區檢察院在壓力之下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不予批准分局的逮捕申請。但是公安局還是不放人。最後,在全國幾乎所有媒介捲入、關注下,終於在二零零二年的最後一天,寶塔公安分局正式向張某夫婦道歉,並賠償兩萬九千一百三十七元。

南方一個城市公安局的幹部認為公安局的行為是違法的,說明這些執法人員素質原本就參差不齊。這次去執行公務的人還不是公務員,很容易犯這種低級錯誤。她表示,這個案子其實很簡單,該分局本來就是為了增加罰款收入,每個派出所都有指標,他們不去尋找罰款怎麼創收?所以這種可管可不管的事情油水雖然不大還是要去收,就讓那些業餘警察去處理了。但是當媒體把這件是曝光了之後,他們為了臉面就又一錯再錯刑事拘留了張某,他們辯解說兩個月來在調查此案,這麼簡單的案子用兩個月來尋找張某的罪名,其實這些公安人員真是沒有法制觀念水平實在太低了。

北京一位政法界的官員蘇先生認為,整個這個案件過程非常清楚,這個分局一錯再錯還是在於水平不高,而公安局沒有承認錯誤的這個程序。他認為中國警察本身的權力大於其他公民,有特權思想,這在第三世界國家都有這個問題,克服和減少這類問題在於提高執法機構的素質。他也認為,這個結果如果沒有輿論介入就很難設想了,不管是對事實的追究,還是對衍生的意義的探究,各大媒體都非常投入。《華商報》的記者江雪和張小斌因為這個報導獲得《南方週末》二零零二年傳媒公共服務傑出表現獎。

一家媒體評論說:每一個人的命運都和我們相關,每一個小人物的命運都能折射我們的命運。延安這對夫婦的命運沒有我們的呼喊就不會改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