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婚夫妻看黄碟引起的法律风波

发表:2003-01-13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1月13日报导,最近中国全国各报都报道了延安地区一对新婚夫妇看黄色影碟引起的法律风波,事情发生在去年延安宝塔公安分局万花派出所管辖区内,区内的居民小张夫妻在卧室看黄碟,被好事的人告到派出所,派出所就来了三名既没有警徽、警帽,也没有证件的非正规警察,他们冲进张家,要抱走电视机、影碟机。小张和这些人发生了争执,拿起棍子打人,当然收到非正规警察还击,然后被抓到派出所关了一夜。

事后《华商报》报道了这个事件,全国媒体都对这个案件讨论和关注。一个小人物的命运引起全国媒体这么强烈的关注,这在四九年以后的中国新闻史上还是第一次。

而延安公安局两个月以后,以涉嫌妨碍公务为由对张某实行刑事拘留。

《华商报》又及时报道了这个消息,引起全国媒体以及法律界的强烈反应,北京正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向阳前往延安,自愿为张某进行辩护,延安公安局宝塔分局则要求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以妨害公务罪名逮捕张某。但这时北京的律师到了延安,各地的公安机关纷纷加入此案的讨论,宝塔区检察院在压力之下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不予批准分局的逮捕申请。但是公安局还是不放人。最后,在全国几乎所有媒介卷入、关注下,终于在二零零二年的最后一天,宝塔公安分局正式向张某夫妇道歉,并赔偿两万九千一百三十七元。

南方一个城市公安局的干部认为公安局的行为是违法的,说明这些执法人员素质原本就参差不齐。这次去执行公务的人还不是公务员,很容易犯这种低级错误。她表示,这个案子其实很简单,该分局本来就是为了增加罚款收入,每个派出所都有指标,他们不去寻找罚款怎么创收?所以这种可管可不管的事情油水虽然不大还是要去收,就让那些业余警察去处理了。但是当媒体把这件是曝光了之后,他们为了脸面就又一错再错刑事拘留了张某,他们辩解说两个月来在调查此案,这么简单的案子用两个月来寻找张某的罪名,其实这些公安人员真是没有法制观念水平实在太低了。

北京一位政法界的官员苏先生认为,整个这个案件过程非常清楚,这个分局一错再错还是在于水平不高,而公安局没有承认错误的这个程序。他认为中国警察本身的权力大于其他公民,有特权思想,这在第三世界国家都有这个问题,克服和减少这类问题在于提高执法机构的素质。他也认为,这个结果如果没有舆论介入就很难设想了,不管是对事实的追究,还是对衍生的意义的探究,各大媒体都非常投入。《华商报》的记者江雪和张小斌因为这个报道获得《南方周末》二零零二年传媒公共服务杰出表现奖。

一家媒体评论说: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和我们相关,每一个小人物的命运都能折射我们的命运。延安这对夫妇的命运没有我们的呼喊就不会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