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莊脫俗清新淡雅 華裔女發言人亮相聯合國

發表:2003-01-18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越來越多的中國觀眾注意到,聯合國新聞發布會上經常出現一位華裔女性。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中,在四處奔波的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身邊,華裔女發言人江華向世界各國傳遞著聯合國在各種重大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她端莊的舉止、脫俗的氣質和清新淡雅的風格給人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接受聯合國電臺專訪時,這位聯合國首位華裔新聞發言人十分謙虛地說:「千萬不要說我成功,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


經歷

按部就班一帆風順

今年已入不惑之年的江華出生在吉林省長春市,並在那裡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後來,她隨父母搬到北京,「文革」中還曾到農村勞動。「文革」後,她成為第一批考上大學的幸運兒之一,在北京語言學院(現更名為北京語言大學)學習語言文學。之後,江華在歷史悠久的英國倫敦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和法律的碩士學位。

畢業後,江華順利地進入英國廣播公司(BBC)工作,一直干了17年。據她自己介紹,這期間她主要從事與中文有關的工作,同時也負責新記者培訓和英語節目的統籌等工作。

成功

天時地利與人和

說起進入聯合國工作的過程,江華用一句中國的俗語作了總結:「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英國廣播公司工作時,一名同事對她偶然說起,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想找一個女發言人,要求記者出身,具有管理經驗。目前正在世界各地物色合適人選。江華當時的想法是:既然自己符合這些要求,不妨寄份簡歷,「反正沒什麼好損失的」。

隨後,聯合國一名發言人到倫敦來給江華進行了面試,江華當時還以為沒有希望了。不久後,她「突然」又接到一份面試通知。和另外七八個候選人一起,江華到紐約總部參加了書面考試、上鏡考試和集體面試。面試中的一個問題她至今記憶猶新:「你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當時,江華很技巧地回答道:「我是拿著英國護照的中國人,但我更覺得自己是個國際人。」新工作提供的環境恰恰適合她這個「國際人」。總部工作人員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說著不同語言。此外,秘書長安南本人是江華選擇這份工作的一個重要因素。江華這樣評價安南:「他為人很誠懇,我對他非常敬佩。他不是一個政客,而是確實發自內心想為世界做點事情。」工作身在紐約不識紐約從去年4月起,江華正式成為安南的副發言人,同時也成為聯合國第一位華裔新聞發言人。江華說:「我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不使任何人失望,包括不使自己的祖國中國失望。」從記者變成發言人,江華在事業方面實現了一個跨越。惟一沒想到的,是每天工作時間竟會那麼長。到紐約好幾個月了,江華都沒能抽出時間看看這個世界文化藝術中心的風情。平日的個人興趣也只好為工作讓道。正發言人不在總部的時候,江華的週末和晚上時間也會「自動」安排上日程表,簡直是24小時待命。

一般來說,江華每天早上7點已經趕到自己的辦公室了。她首先要做的,是瀏覽各國報紙和新聞稿件,並和同事們選出重要事件,在9點半之前把當天新聞簡報傳給安南和各部門領導。之後是參加各部門會議和準備新聞發布會內容。一忙起來,「打電腦(鍵盤)都要冒煙了,甚至(忙得)連電話也沒法接。」除了代表聯合國做新聞發布外,江華的另一項主要工作內容就是陪同安南出訪。剛來一個月時,江華就曾陪同安南到塞普勒斯、印尼、東帝汶和南非等地。不過,由於要各處奔忙,即使作為他的發言人,江華也不能每天見到安南。

挑戰

常有提問措手不及

面對帶著各類問題的記者,江華在日常工作中常常要面臨意想不到的挑戰。比如,例行的午間新聞發布會上,準備了很多中東問題答案的江華遇到的,卻可能是關於安哥拉和平與發展前景的提問。對此,江華說,最好的準備就是每天緊跟聯合國動態和其他世界時事的發展,做到對事情來龍去脈心中有數。

對於措手不及的提問,江華說,除了靠平時知識積累,當場積極應變,還要誠實回答,當時不清楚就要說明回頭再答覆。不過,無論面對多麼意想不到的情況,她都沒有怯過場。這樣過硬的心理素質恐怕只能歸功於多年走南闖北的記者生涯。江華進入聯合國之前曾去過50多個國家,採訪過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她惟一擔心的,是怕說錯話會給聯合國帶來不良影響。

追求

不一定要做女強人

去年7月,聯合國電臺華語節目曾對江華進行了專訪,談到「成功」這一話題時,主持人當時這樣說,江華的事業發展一直非常順利,如今更是成為世界矚目的人物,這是中國人的驕傲,也是她自己事業的另一個成功境界。江華則平和地說:「千萬不要說我成功。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任何特別的地方。」雖然常常在電視上露面,江華並沒有將職位和知名度作為成功的標準。她說:「我一點也不看中名氣這類東西。這些並不是我的追求,並不是我拚命想得到的。在事業上,我並不一定要做一個非常成功的女強人。」江華的追求,同許多平凡人一樣,是希望能過得幸福快樂。


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