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春節恐怖主義」

發表:2003-01-24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兒時盼年的心情消失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春節使我越來越感到恐怖──

如果我是在外地工作或上學的學生,我將爲回家的艱難感到恐懼。我相信,罪惡的奴隸貿易時代那種不人道的運輸條件,和今天中國「春運」時候的運輸條件相比,可以說各有千秋。我首先要恐懼能否在千軍萬馬之中取到一張如獲至寶的車票,然後我要恐懼在悶罐般的車廂裡能否全身回到家中。我知道我怕的有理。「春運綜合症」導致旅客途中自殺和死亡的報導已經不再新鮮了。更直接的證據是,官方已經宣布,2002年至少有14萬人死於包括交通事故在內的各種事故。如果我是這些事故的死難者的親人或朋友,春節同樣使我感到恐懼──我怎麼過這樣一個春節呢?如果我是這些事故的旁觀者,我有另一種的恐懼──我或我的朋友或親人,他們都平安嗎?

如果我是民工,我還有更多的恐懼。春節意味著新一輪的「嚴打」,有執法者想把我們趕出城市好過年,而有執法者打算從我們身上爲自己過年搞點利潤。我不知道自己能否順利過關,或即使被「太君」抓住交錢後仍被遣送回去,還是被暴打一頓送到「該去的地方」。

如果我來自一個貧困的家庭(想想中國2億左右額度失業或勞動剩餘人口吧),春節對我同樣意味著一種恐懼。家長將恐懼自己又將面對孩子期待的目光,而孩子又將恐懼自己討要學費時父母臉上的悲傷……

當然,「春節恐怖主義」有自己更爲直接的表現方式。近年來,年關卜進,搶劫銀行的大案逐年上升,而警匪火拚於街頭的場面也不斷出現。瀏覽這半個月以來的中國各大媒體新聞,人們不得不感受到這種恐怖氣氛越來越濃。暴力事件不僅表現在銀行門前,而搶劫手段已經從「舊石器時代」發展到「新石器時代」──槍械已經成爲同類案件中主要犯罪工具之一。

作案動機的高度一致性是引人矚目的,那就是爲了錢,而春節強化了這種「緊急需要」。春節使來自貧困階層的作案人更強烈地感受到了貧富差距鋌而走險。我們當然承認任何國家都有搶劫案件發生,但如果你是誠實的,你也必須承認中國的「春節型搶劫」具有相當不同的特點。它至少說明這盛世裡有很多很多貧困得過不了年的人們,而這一階層中的激進份子開始採取「不正當手段」來抗議了。事實上當局對這一點是清楚的,所以每年年底、春節之前,警察部門都要佈置一輪「保衛春節工程」。但問題是,這些「工程」的「開工」質量實在乏善可陳:更多的「處女」和民工被暴打,「小姐」被抓獲,賓館和客車被盤查,「黃碟」被救出,等等,然後這工程就開始「勝利竣工」了。這實際上提供了一種國家主導的「春節恐怖主義」。更重要的是,這一國家行動掩蓋了造成民間搶劫案件頻發的社會原因──「搶劫性體制性」的問題社會化了,而且麻煩才剛剛開始。

年,曾是中國歷史上早年間傳說的一頭害人的怪獸。這傳說今天被「國家」踐履了。

2003年1月23日星期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