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中國經濟成長有玄機

發表:2003-01-28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1978年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歷經二十年的快速經濟成長。1989年因六四天安門事件延宕,不久成長就重新上路;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中國仍然表現「亮麗」,並成為一枝獨秀。到過中國,看過上海、廣東建設的外國人,受到中國行政優待的外商,可能深信中國經濟就要成為超強。而貿易的蓬勃發展,包括多項產品已在世界舉足輕重,的確也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這「金玉其外」的表相,實已「敗絮其中」。這裡從「經濟成長」這個項目,分析它成長的虛假(本期),以及成長的災難(下期)。

七上八下沒什麼

2001年,幾個亞洲新興工業國家相繼跌倒,經濟負成長,失業率高攀,而中國仍然「七上八下」(意思是成長率在7%以上、8%以下)的一路長紅。國務院自認,未來十至十五年高成長大致可維持,2015年國民經濟綜合實力將超過日本,居世界第二,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可達歐盟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這樣,中國經濟真的是世界奇葩了嗎?

事實上,中國經濟的成長率雖然高於當前所有其他國家,但從歷史上看也不過爾爾。日本在五十年代與六十年代,都能維持在8%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同一時期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10%,南韓也維持9%成長率長達三十年。而且,這些國家「當時」的平均每人所得,都高過「現在」的中國。

經濟成長蠻矛盾

現任中國全國政協、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董輔□,去年八月在深圳舉辦的半山海景財經沙龍上,談到中國經濟的八大矛盾,包括1.經濟保持持續、穩定、高速成長,但商品價格連續下跌;2.失業率也在上升;3.居民收入持續增長,但城鄉貧困問題越嚴重;4.銀行存款增加,企業卻資金短缺;5.財政收入迅速增長,財政赤字也在增加,尤其是一些地方財政更是入不敷出;6.部分沿海和城市異常繁榮,內陸許多地方差距越來越大;7.水土資源越來越短缺,資源的浪費又極其嚴重;8.經濟迅速成長,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未歇。

這些充滿矛盾的經濟指標,令許多國外的中國經濟專家懷疑成長率的真實性。匹茲堡大學教授Thomas Rawski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造成1978∼1997年的高成長率,這似毋庸置疑(這點下期分析);但1998年以後就難以令人信服了。理由很簡單,像中國這樣落後而快速發展的國家,不可能一邊快速成長(1997∼2000之間,GDP累計成長了24.7%),而同時期的能源使用量卻減少(負成長12.8%),民航客運量、公路貨運量、鐵路貨運量成長率都低於GDP成長率,而且物價下跌、失業率增加。

假報浮誇昏過頭

中國國家統計局計算這段期間的國民所得,也不敢直接使用各省匯報資料。更好笑的是,幾經調整公布出來的各省成長率,以2001年為例,除了雲南外,都高於全國值(全國值應該是各省的加權平均)!

統計局有鑒於地方的「假報浮誇風」,2001年五至十月進行一項調查,竟發現有62,000多件統計造假舞弊。台商就曾接到中共為了達到「2002年GDP保八」目標,而要求浮報出口額度的指令。

這段期間的中國經濟成長,其實是普遍受到質疑。根據Rawski的估計,中國經濟成長率在2001年不會超過4%,2000年不超過3%,1998∼1999兩年甚至可能是負成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