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天文學家:邁向死亡的巨大行星環繞垂老星球運轉

發表:2003-01-28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法新社巴黎消息,歐洲天文學家公布發現了一顆注定邁向死亡的巨大行星,正環繞距地球將近四百光年的一顆遙遠垂老星球運轉,此一成就應有助於尋找本太陽系之外的其他世界。

這個巨大行星的體積,據推測是木星的五倍到十倍大,環繞著超級巨大的HD47536星球運行。這個比太陽大二十三倍以上的行星,正逐漸不斷的向外擴張,其表面逐漸發熱,顯示它正邁向星體生命的末期。

預定二月間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歐洲研究雜誌公布此一結果的南歐天文臺,提前發表聲明指出,或許在「距今數億年後」,這顆行星火爐般的高溫,將使其大氣層為之消失,其地表將難逃炙烤命運。

這顆巨大行星順著略呈細長的軌道,環繞HD47536星球運轉,公轉一週需時七百一十二天,其最近距離為二億四千萬公里,最遠為三億三千七百萬公里。

宇宙星體是由包括星塵和氣體的巨大氣雲緊密合成,只要密度夠大,氣溫夠高,就會在其內部引燃核子融合。但經過一段穩定期後,核子燃料就會開始耗光,此時星球就會開始向外擴張,並稍稍降溫,此時顏色會從黃色轉變為紅色。最後其外殼將被撕碎,而暴露出一顆熾熱的小核粒,外罩一圈高溫氣體,稱之為行星狀星雲。

天文學家至今已偵測到上百個太陽系以外的行星,其中絕大多數都在比HD
47536超級巨星小得多的星球周圍軌道上發現。在巨大星球附近發現的行星則只有四個而已。

通常天文學家是利用這些外太陽系行星的「搖擺」現象,估計出這些行星的位置、軌道與大小。但是巨大的行星由於受到伴隨行星地心引力的牽引,多半在星球生命初期厲害的「搖擺」,此時要正確估計細微速度變化,根本不可能。只有等到它們生命後期,體積變大,速度大大變慢之後,才可能在其附近軌道發現這些外太陽系行星。

由此可知,可能還有許多外太陽系行星潛藏在巨大星球附近,尚未為吾人偵測到。如今研究外星球學者都為上述研究成果感到興奮,因為這些外太陽系星球或有可能是孕育生命,甚或人類未來新居所在。

這項天文研究系由南歐天文臺設在智利的拉錫拉天文臺,利用新式光譜儀測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