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盛世掩蓋著什麼?

發表:2003-01-29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春節前後,大陸媒體的熱點少不了關於央視的春節晚會的炒作。雖然近幾年春節晚會的收視率直線下降,但不可否認的是,春節晚會仍然是盛世化妝舞會的重點,且在流行文化和現代高科技的包裝下,愈發花枝招展,媚態萬千。

也許是受到十六大上高調喧嘩的「三個代表」的啟發,本屆晚會的導演也要把自己和十三億這個嚇人的數字綁在一起。據媒體報導,本屆晚會的導演說:「要對得起十三億中國觀眾。」這是典型的獨裁話語,根本未徵得民眾同意,就擅稱代表國家和人民。其實,在中國的體制下,無論有多麼龐大的人口,「人民」都只是一個抽象的數字,具體的利益大都進了權貴們的腰包,而無權無勢的人民,除了作為統治者的馴順工具之外,就要為爭取主人的地位而受盡苦難和羞辱。雖然改革以來,民眾的物質生活有所改善,但生活在獨裁恐怖的陰影下,甚至,在這個春節,香港百姓也要受到二十三條立法的騷擾。

就算假定盛世晚會有十三億觀眾,那麼,我想,這些人中不會包括已熬過了十三個令人心碎的除夕夜的六四難屬們、王有才等幾十位民主黨成員及其親人、眾多法輪功學員及其親人、楊子立和他的妻子陸坤、劉荻和她的奶奶劉衡老人、何德普和他的妻子賈建英、姚福信等工人領袖、闖關回國的楊建利、王炳章及其親人,還有許多我不熟悉的良心犯……

記住破碎的家庭

和中共政權相比,這些人除了擁有自己的信仰和言論之外,幾乎一無所有,卻被一個幾乎擁有所有有形的權力、財富和專政機器的政權視為敵人。在中共高官表演與民同樂的政治秀之時,在央視的盛大化妝舞會開播之時,在其它人都可以闔家團圓之時,他們卻深陷牢獄,他們的親人也忍受家庭破碎的煎熬。

還有人數眾多的弱勢群體,在權力濫用和玩忽職守下,遭遇頻繁的人為災禍的人們,陷於生活困境的城市失業者,為了討工資自焚的民工們……這個春節也不會為他們及其親人帶來歡樂,只有怨恨、委屈、眼淚、孤獨和絕望。

小康承諾掩蓋巨大裂痕,恐怖的政權一年年地壓制來自破碎家庭的抗議,冷漠的人們一代代地旁觀同胞的受難和制度的罪惡……這就是中國的太平盛世!眼下,它正在被張藝謀的暴君美學點綴得濃艷而神秘,也即將被春節晚會的鶯歌燕舞包裝成流行甜點。

無論是手握重權還是腰纏萬貫,也無論是學富五車還是時尚明星,更無論是基於怎樣的理由,誰自覺幸運地趕上了盛世,誰就是在出賣人性而參與了獨裁製度的共謀。

相反,無權無勢也罷,一貧如洗也好,誰惦記那些破碎的家庭,哪怕只是默默地為受難者祈禱,誰就是在堅守人性的底線。

(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