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願華人社區「吉羊如意」

發表:2003-01-30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選紐約州第二十二選區州眾議員的郭登琪,日前在法拉盛凱辛納老人中心宣誓就職,民主黨各級政要與各族裔社區民眾數百人到場觀禮。他在宣誓後說,法拉盛的多元化並非意外,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在此生活正是要打破過去加諸於身上的宗教、種族、文化的鎖鏈,共同創造一個法拉盛、一個標準、一個互相尊重的社區。

很高興看到在去年競選中落選的華裔候選人也參與盛會,體現了民主的精神和博大的胸懷,有利於族裔的進一步融合和未來的社區發展。因此也不禁想起,面對每年農曆新年在法拉盛舉辦的慶祝遊行中常常出現的糾紛,也應該遵循這個原則,吸收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群體加入,而不應該把獨裁政權「一元化」的觀念移植到美國這個民主社會。在美國,應該尊重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念,才能融入美國社會,真正愛上美國。

而在就職典禮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華民國的駐紐約臺北經文處處長夏立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約總領事張宏喜,坐在第一排的走道兩邊,典禮的司儀、國會眾議員艾克曼在介紹與會嘉賓時不無幽默的說,這個走道就如「臺灣海峽」。這句話引起聽眾一片笑聲。張宏喜沒有站起來表示反對,更沒有離場抗議,看來他是接受了「一邊一國」這個事實。希望這是中共十六大胡錦濤出任總書記以後的新思維,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有助於北京改善霸權主義形象,是北京新的一年中對世界和平的重大貢獻。新的一年,也希望海峽兩岸和海外的華人社區可以如此的「吉羊如意」。

但是在另一方面,又聽到並不那麼祥和的消息。因為農曆新年前後,有不少華人僑團舉辦相關慶祝活動,北京方面仍然不接受「一邊一國」的事實,就是不接受中華民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的客觀事實,他們向某些主辦單位施壓,不准他們在邀請兩岸的外交官員方面給予平等的待遇,只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而不容許中華民國有一席之地,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定要騎在中華民國的頭上。這些獨裁者的心態令人反感,使人討厭,同美國社會格格不入。

面對這些蠻橫的做法,華埠的老僑比較能夠挺住壓力,他們即使要向北京示好,也還有一個底線,遵循「端平一碗水」的原則,因此在宴會場面會出現「一邊一國」的場景;但是反而來自臺灣的中華民國僑民不大能夠頂住中共的壓力,顯得不知所措,甚至背棄原先的承諾而出現不愉快事件。

其實,如果當事者心懷坦蕩,北京要統戰你,是它有求於你,應該是中共遵守你提出的條件;反之,如果閣下有求於北京,則不敢堅持原則而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滅亡中華民國的悖見了。那麼「台獨」還沒有改變中華民國的稱號,中華民國卻已經在你的手裡滅亡。這時還談「促統」,不又是多餘了嗎?在這個問題上,如果能夠尊重事實,能夠不昧著良心做人,能夠尊重美國的立國精神,其實都很好解決,但是如果沾上私心,就成為難以解脫的陰影了。 

(世界日報民意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