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愿华人社区“吉羊如意”

发表:2003-01-30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选纽约州第二十二选区州众议员的郭登琪,日前在法拉盛凯辛纳老人中心宣誓就职,民主党各级政要与各族裔社区民众数百人到场观礼。他在宣誓后说,法拉盛的多元化并非意外,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在此生活正是要打破过去加诸于身上的宗教、种族、文化的锁链,共同创造一个法拉盛、一个标准、一个互相尊重的社区。

很高兴看到在去年竞选中落选的华裔候选人也参与盛会,体现了民主的精神和博大的胸怀,有利于族裔的进一步融合和未来的社区发展。因此也不禁想起,面对每年农历新年在法拉盛举办的庆祝游行中常常出现的纠纷,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吸收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群体加入,而不应该把独裁政权“一元化”的观念移植到美国这个民主社会。在美国,应该尊重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才能融入美国社会,真正爱上美国。

而在就职典礼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华民国的驻纽约台北经文处处长夏立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坐在第一排的走道两边,典礼的司仪、国会众议员艾克曼在介绍与会嘉宾时不无幽默的说,这个走道就如“台湾海峡”。这句话引起听众一片笑声。张宏喜没有站起来表示反对,更没有离场抗议,看来他是接受了“一边一国”这个事实。希望这是中共十六大胡锦涛出任总书记以后的新思维,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有助于北京改善霸权主义形象,是北京新的一年中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新的一年,也希望海峡两岸和海外的华人社区可以如此的“吉羊如意”。

但是在另一方面,又听到并不那么祥和的消息。因为农历新年前后,有不少华人侨团举办相关庆祝活动,北京方面仍然不接受“一边一国”的事实,就是不接受中华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存的客观事实,他们向某些主办单位施压,不准他们在邀请两岸的外交官员方面给予平等的待遇,只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而不容许中华民国有一席之地,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要骑在中华民国的头上。这些独裁者的心态令人反感,使人讨厌,同美国社会格格不入。

面对这些蛮横的做法,华埠的老侨比较能够挺住压力,他们即使要向北京示好,也还有一个底线,遵循“端平一碗水”的原则,因此在宴会场面会出现“一边一国”的场景;但是反而来自台湾的中华民国侨民不大能够顶住中共的压力,显得不知所措,甚至背弃原先的承诺而出现不愉快事件。

其实,如果当事者心怀坦荡,北京要统战你,是它有求于你,应该是中共遵守你提出的条件;反之,如果阁下有求于北京,则不敢坚持原则而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灭亡中华民国的悖见了。那么“台独”还没有改变中华民国的称号,中华民国却已经在你的手里灭亡。这时还谈“促统”,不又是多余了吗?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能够尊重事实,能够不昧着良心做人,能够尊重美国的立国精神,其实都很好解决,但是如果沾上私心,就成为难以解脱的阴影了。 

(世界日报民意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