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焚燒泰國大使館事件起因

發表:2003-01-3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四在金邊發生的騷亂的起因,是傳聞中泰國女演員蘇瓦南貢英有關柬埔寨著名古蹟吳哥窟的言論;據傳,蘇瓦南貢英說過,柬埔寨應當把吳哥窟交還泰國控制。吳哥窟,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的一些金邊居民的話說,是"柬埔寨文化的象徵和靈魂","柬民族的心臟和生命線"。儘管蘇瓦南貢英否認她說過上面這句話,這句話還是不脛而走,令數以千萬計怒不可遏的柬埔寨國民感到莫大的羞辱。

自由亞洲電臺1月30日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部主任斯坦伯格星期四接受採訪時說,即使蘇瓦南貢英說過柬埔寨應當把吳哥窟交還泰國控制這樣的話,也不能藉機製造暴力事件;不過從歷史上來看,吳哥窟的確不屬於泰國:"吳哥窟當然完全是柬埔寨的古蹟,是高棉人的建築。當然,吳哥窟所在地區曾被泰國人所征服,但是吳哥窟的主權絕對屬於柬埔寨。倘若有人提出把吳哥窟的主權歸還泰國,那是很荒唐的。"

但是,這位教授表示,個別泰國演員有關吳哥窟的某些言論,不管是否屬實,只是這次騷亂的一個導火線,騷亂後面有其更深刻的社會根源:"這次事件的背景,不只是一個女演員信口開河的、甚至是愚蠢的言論。柬埔寨社會深層存在一股民族主義的暗流。我過去在柬埔寨就親自聽到許多柬埔寨人表達他們對泰國人的反感;他們認為泰國在歷史上恃強凌弱,表現出對柬埔寨的領土野心,現在又在從事種種經濟活動來剝削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所反感的,一是泰國人,一是越南人。"

美國國防大學東南亞研究部主任尚德勒表示,金邊發生的騷亂與柬埔寨的民主進程很不協調。他說,"我們美國人為柬埔寨的民主化進程感到鼓舞,柬埔寨正在向新聞自由、公開選舉的方向前進,現在竟然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但是洪森首相已經表示譴責了,這本身就是民主化的體現。"

這位學者說,極端民族主義不符合剛剛加入東盟的柬埔寨的利益:"這次騷亂也許反映了柬埔寨國內日漸抬頭的民族主義。我們歷來將東南亞國家聯盟看成是東南亞地區主義的產物。柬埔寨國內所表現出來的這種的民族主義與東盟的地區主義很不相容。"

喬治城大學亞洲部主任斯坦伯格也說,發生在柬埔寨的騷亂破壞了東盟的合作氣氛;他說,"東盟地區論壇本來是致力於解決地區爭端的,但是現在要問一個問題,柬泰兩國的關係搞得這麼差,東盟內部還存在不存在出面調解的合適氣氛。"

兩位學者都認為,儘管這次騷亂在短時期內將對兩國間的貿易往來造成一些不利影響,但是不會使柬泰兩國從此成為不共戴天的仇敵。但是坦伯格補充說,兩國間的對立情緒看來還會繼續存在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