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港股下跌港府財赤嚴重

發表:2003-02-0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在農曆新年前公布最新財政狀況資料。截至2002年底,特區政府的財政赤字數字高達773億港元,財政儲備跌破3,000億港元,只剩下2,952億港元。

港府2002年財政年度的首9個月整體開支為1776億港元, 而實際收入只有1003億萬元,逆差達773億,不過全年的數字在1月份香港稅務年度繳稅高峰期過後應該會略有好轉。

政府發言人稱,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政府將在3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供全年的財赤數字。

全年股市下跌

而在過去的一年, 香港的股市也是不斷下跌。恆生指數在馬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市數字是9258.95點,僅比全年最低的記錄高出400點,全年跌幅達14.5%。

縱觀各大企業的股票,不少跌幅嚴重。藍籌股當中跌幅最大的是新世界,其跌幅高達46.8%,其餘不少龍頭股票的下跌幅度也超過30%,電信盈科下跌接近35%;李嘉誠旗下的和黃以及長江實業也未能倖免,下跌接近30%。

不少主要地產、電信股票都有兩成左右的下跌,連匯豐也下跌了7.4%。有輕微上升的只有中華電力、香港電燈等幾家公共事業股,但都只有低於5%的單位數字的上升。

來年挑戰更大

香港目前處於本地經濟狀況不景氣、美伊戰爭在即等因素所造成的不明朗環境中, 不少經濟分析家都認為,香港在來年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香港《明報》的社論指出,香港的經濟受外圍因素影響深重,內部經濟轉型、通縮、投資及消費信心不足的情況下,港人必須"固本培元",致力解決通縮問題,使香港經濟得以重新恢復增長的趨勢。

消費意欲疲弱

年關在即,香港市面上雖然喜氣洋洋,大街上人頭踴踴,過年氣氛非常濃厚,但香港多個政黨進行的調查顯示,港人普遍對經濟前景感到擔可。

調查顯示不少市民在新春期間的消費意欲顯得非常疲弱,一項調查顯示,70%的市民表示要縮減開支,不少也打消外出旅遊的念頭在本地度歲,不單只辦年貨要節省,連過年的紅包(利是) 也得"縮水"。

香港的一份週刊在新年前出版的一期中以風水運情的理據推論羊年對香港不利。

該週刊分別列舉了1967年香港暴動、1979年股市大跌、1991年金融風暴。儘管這些也許都是巧合,風水運情也欠缺科學根據,不過香港經濟面臨重大的挑戰確實不爭的事實,特區政府來年如何扭轉這一困境,相信是每個香港人都關心的。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