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港股下跌港府财赤严重

发表:2003-02-0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在农历新年前公布最新财政状况资料。截至2002年底,特区政府的财政赤字数字高达773亿港元,财政储备跌破3,000亿港元,只剩下2,952亿港元。

港府2002年财政年度的首9个月整体开支为1776亿港元, 而实际收入只有1003亿万元,逆差达773亿,不过全年的数字在1月份香港税务年度缴税高峰期过后应该会略有好转。

政府发言人称,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政府将在3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供全年的财赤数字。

全年股市下跌

而在过去的一年, 香港的股市也是不断下跌。恒生指数在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数字是9258.95点,仅比全年最低的纪录高出400点,全年跌幅达14.5%。

纵观各大企业的股票,不少跌幅严重。蓝筹股当中跌幅最大的是新世界,其跌幅高达46.8%,其余不少龙头股票的下跌幅度也超过30%,电信盈科下跌接近35%;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以及长江实业也未能幸免,下跌接近30%。

不少主要地产、电信股票都有两成左右的下跌,连汇丰也下跌了7.4%。有轻微上升的只有中华电力、香港电灯等几家公共事业股,但都只有低于5%的单位数字的上升。

来年挑战更大

香港目前处于本地经济状况不景气、美伊战争在即等因素所造成的不明朗环境中, 不少经济分析家都认为,香港在来年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香港《明报》的社论指出,香港的经济受外围因素影响深重,内部经济转型、通缩、投资及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港人必须"固本培元",致力解决通缩问题,使香港经济得以重新恢复增长的趋势。

消费意欲疲弱

年关在即,香港市面上虽然喜气洋洋,大街上人头踊踊,过年气氛非常浓厚,但香港多个政党进行的调查显示,港人普遍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可。

调查显示不少市民在新春期间的消费意欲显得非常疲弱,一项调查显示,70%的市民表示要缩减开支,不少也打消外出旅游的念头在本地度岁,不单只办年货要节省,连过年的红包(利是) 也得"缩水"。

香港的一份周刊在新年前出版的一期中以风水运情的理据推论羊年对香港不利。

该周刊分别列举了1967年香港暴动、1979年股市大跌、1991年金融风暴。尽管这些也许都是巧合,风水运情也欠缺科学根据,不过香港经济面临重大的挑战确实不争的事实,特区政府来年如何扭转这一困境,相信是每个香港人都关心的。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