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相關新聞五則

發表:2003-02-01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1):中國政府日前逮捕了一名美籍華裔法輪功成員,指控他破壞中國大陸電視和電臺廣播。美國公民CHARLES LI 李祥春1月22號從舊金山乘飛機抵達廣州後被逮捕,並在兩天後押送揚州。美國駐上海領事館人員已經前往探望,表示李祥春看來身體良好。據報導,領事官員向李祥春提供了一份律師名單,但是在美國的法輪功發表聲明說,中國沒有法治可言,當局早就禁止律師為法輪功學員辯護。

李祥春在美國的女朋友符泳青對媒體表示,李祥春這次回國是利用春節探望父母,中國政府抓他是因為他的名字在法輪功網站上作為海外聯繫人出現過。李祥春1990年代初移居美國,曾經受雇於哈佛大學從事醫學研究,後來開始做中藥進出口生意。紐約的一名法輪功組織發言人說,中國當局曾經在去年10月拘捕過李祥春,據說當時發現他攜帶了為法輪功辯護的錄像光碟,但是不清楚後來李祥春是怎樣離開揚州的。

另據報導,一名澳大利亞籍的華裔法輪功成員表示中國警方把她扣押了一個多星期,並且像審間諜一樣審問她。現年35歲的NANCY CHEN 說,她1月22號在四川成都被拘捕,警方不斷盤問是誰派她來的,以及她和總部設在紐約的法輪功信息中心是什麼關係。澳大利亞媒體報導,NANCY CHEN 1月21號回四川探望父母,之後就被人盯梢,據她本人說,因為成都沒有澳大利亞領事館,她曾經設法逃到當地美國領事館,請他們打電話幫她聯絡家人,但是第二天她就在自己的旅館被中國警方扣押。澳大利亞使館發言人星期四證實NANCY CHEN 目前已經獲釋。

(2):鳳凰衛視和中國官方的廣東電視廣播發展中心簽署聯營和約。鳳凰衛視是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旗下的一個企業,它的大股東還包括一位前解放軍的宣傳幹部。據鳳凰衛視的發言人說,兩家聯營可以讓雙方分享電視節目與廣告的收入,同時,鳳凰衛視可以向內地電視臺出售電視節目,4千2百萬個中國的合法用戶將直接通過國營有線電視收看鳳凰衛視,其中包括政府過濾後的一些不具政治色彩的美國電視系列劇。

新聞集團總裁默多克推崇海外分散經營策略,一直希望他的新聞集團能夠打入擁有13億收視觀眾的中國市場。不過,該公司發言人曾經表示不會播放任何冒犯中國觀眾的內容,被國際媒體認為是刻意取悅中國政府。鳳凰衛視曾經在1994年從節目中刪除BBC國際新聞內容,據說原因是當中有一段批評毛澤東的內容。

(3):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舉行新春團拜會,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總理朱鎔基發表講話時提到,新的一年要積極推動兩岸直接[三通],他重複了北京的立場,表示要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江澤民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八項主張」,堅決反對任何「台獨」活動。

(4):臺灣總統陳水扁除夕晚上以錄像談話形式向臺灣民眾拜年,陳水扁在新年賀詞中沒有提及兩岸關係以及臺灣政局。行政院長游錫昆在除夕這一天前往基隆軍區等地慰問官兵,除代表行政院向大家拜年外,他強調未來一年臺灣經濟將會持續好轉繁榮。正在歐洲度假訪問的在野黨國民黨主席連戰也發表除夕講話,連戰表示期待新的一年,失業率降低,經濟提升,治安更好,教育、金融和保健改革都能順應民意。

(5):美國各地華人社區迎接中國傳統農曆新年的到來。華人和亞裔人口較多的美國各大城市,比如紐約、華盛頓、舊金山等地的「中國城」 是迎接羊年光臨的最熱鬧的地方,不僅有彩車遊行、舞龍燈、獅子舞,還有中國美食節、中國文化講座等等活動,有的華人還舉辦家庭展覽會,把自家收藏的中國傳統服飾拿出來供附近社區、特別是美國朋友欣賞。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也喜歡參加農曆新年的喜慶活動,不僅為生活增添了吉祥色彩,而且通過節日更多地瞭解了東方文化。美國總統布希星期三以賀信形式向美國的亞裔社區發表賀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