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相关新闻五则

发表:2003-02-01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1):中国政府日前逮捕了一名美籍华裔法轮功成员,指控他破坏中国大陆电视和电台广播。美国公民CHARLES LI 李祥春1月22号从旧金山乘飞机抵达广州后被逮捕,并在两天后押送扬州。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人员已经前往探望,表示李祥春看来身体良好。据报导,领事官员向李祥春提供了一份律师名单,但是在美国的法轮功发表声明说,中国没有法治可言,当局早就禁止律师为法轮功学员辩护。

李祥春在美国的女朋友符泳青对媒体表示,李祥春这次回国是利用春节探望父母,中国政府抓他是因为他的名字在法轮功网站上作为海外联系人出现过。李祥春1990年代初移居美国,曾经受雇于哈佛大学从事医学研究,后来开始做中药进出口生意。纽约的一名法轮功组织发言人说,中国当局曾经在去年10月拘捕过李祥春,据说当时发现他携带了为法轮功辩护的录像光盘,但是不清楚后来李祥春是怎样离开扬州的。

另据报导,一名澳大利亚籍的华裔法轮功成员表示中国警方把她扣押了一个多星期,并且像审间谍一样审问她。现年35岁的NANCY CHEN 说,她1月22号在四川成都被拘捕,警方不断盘问是谁派她来的,以及她和总部设在纽约的法轮功信息中心是什么关系。澳大利亚媒体报导,NANCY CHEN 1月21号回四川探望父母,之后就被人盯梢,据她本人说,因为成都没有澳大利亚领事馆,她曾经设法逃到当地美国领事馆,请他们打电话帮她联络家人,但是第二天她就在自己的旅馆被中国警方扣押。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星期四证实NANCY CHEN 目前已经获释。

(2):凤凰卫视和中国官方的广东电视广播发展中心签署联营和约。凤凰卫视是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旗下的一个企业,它的大股东还包括一位前解放军的宣传干部。据凤凰卫视的发言人说,两家联营可以让双方分享电视节目与广告的收入,同时,凤凰卫视可以向内地电视台出售电视节目,4千2百万个中国的合法用户将直接通过国营有线电视收看凤凰卫视,其中包括政府过滤后的一些不具政治色彩的美国电视系列剧。

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推崇海外分散经营策略,一直希望他的新闻集团能够打入拥有13亿收视观众的中国市场。不过,该公司发言人曾经表示不会播放任何冒犯中国观众的内容,被国际媒体认为是刻意取悦中国政府。凤凰卫视曾经在1994年从节目中删除BBC国际新闻内容,据说原因是当中有一段批评毛泽东的内容。

(3):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举行新春团拜会,由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持。总理朱熔基发表讲话时提到,新的一年要积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他重复了北京的立场,表示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江泽民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任何“台独”活动。

(4):台湾总统陈水扁除夕晚上以录像谈话形式向台湾民众拜年,陈水扁在新年贺词中没有提及两岸关系以及台湾政局。行政院长游锡昆在除夕这一天前往基隆军区等地慰问官兵,除代表行政院向大家拜年外,他强调未来一年台湾经济将会持续好转繁荣。正在欧洲渡假访问的在野党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发表除夕讲话,连战表示期待新的一年,失业率降低,经济提升,治安更好,教育、金融和保健改革都能顺应民意。

(5):美国各地华人社区迎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的到来。华人和亚裔人口较多的美国各大城市,比如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的“中国城” 是迎接羊年光临的最热闹的地方,不仅有彩车游行、舞龙灯、狮子舞,还有中国美食节、中国文化讲座等等活动,有的华人还举办家庭展览会,把自家收藏的中国传统服饰拿出来供附近社区、特别是美国朋友欣赏。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喜欢参加农历新年的喜庆活动,不仅为生活增添了吉祥色彩,而且通过节日更多地了解了东方文化。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三以贺信形式向美国的亚裔社区发表贺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