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不變」五年就變

發表:2003-02-01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在英國政府準備將香港交予中國時,中國政府曾鄭重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意思是說,中國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仍實行資本主義制度,50年內,香港在政治、經濟、法律、文化、宗教等等各個方面,仍保持英國管制時期的狀況,保證不予改變。

還記得,在中、英發表有關香港的《聯合公報》時,筆者曾與幾位好友私下議論。有一位好友就斷言:「依中共之本性和一貫做法,這次又是中國政府玩了手段,騙了英人和港人。別看中共在公報上信誓旦旦,但當中國軍隊進駐香港後,用不了5年,中共就會掌控一切,玩英人和港人於股掌之中。即使英人和港人有什麼不滿之處,也只能望英吉利海峽而嘆,傍香江水而泣,無可奈何。」

當時,筆者還這樣的高論深不以為然,辯道:「香港問題不單單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涉及英國和全世界的大事。中共雖然言而無信、出爾反爾、反手為雲、覆手為雨,有玩弄國內其它民主黨派和廣大中國人民的很多卑劣記錄,但在國際大事上,他們總應該顧些臉面、講點誠信、有所顧忌的。況且,臺灣尚未『統一』,變也不宜太快。善講統戰策略的中共,至少也會等收回臺灣之後才會有可能改變『兩制』,露出本像。」

說來真是慚愧,事實竟與筆者的判斷完全相反。中共接管香港還不到5年,便通過人大釋法、操控選舉、以及「23條」惡法等手段,欲將港人原來享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權,一一侵蝕剝奪,使「兩制」名存實亡,使香港變成同中國大陸一樣的專制獨裁區。

那麼,中共為什麼不顧國際影響、也不講什麼統戰策略、而迫不急待地硬要改變香港的「兩制」呢?是江核心老朽昏庸、還是有什麼比國際影響和統一臺灣更為急迫、更為重要的原因?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

最近幾年,大陸的失業工人越來越多,農民的負荷越來越重,貪污腐敗已成頑症,社會風氣江河日下,大規模的工人示威遊行此起彼伏,如山火般,農民抗費抗暴接二連三,中國民主黨應運而生,法輪大法非但禁而不止,而且讓中國政府最為頭痛。台獨、疆獨、藏獨、海外民運和國際反共勢力,也拚命在香港尋找代理人,遙相呼應,裡應外和。江核心深感其政權搖搖欲墜,江山難保,便氣急敗壞、帶有威脅地在中央會議上喊話,要大家警戒,不然,大家一起完蛋。政權危在旦夕,穩定壓倒一切,只要能讓這個專制獨裁政權苟延殘喘,便可以冒天下之大不諱,不顧一切,不擇手段。

毛澤東曾教導,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香港這塊陣地,無產階級不去佔領,資產階級必定去佔領。江核心重溫毛前輩教導,感悟到政權問題的嚴重性和緊迫性,體認到毛前輩專制獨裁的真諦,又不好明目張膽地反對鄧大恩人「一國兩制」這一偉大發明和創新,便只好借「23條」惡法來鉗制港人的思想、言論和行為,斬斷一切伸向香港的反共「黑手」,鎮壓一切在港、或進出香港的政治、經濟、法律、文化、宗教界的異議人士。這就是中國政府強行在港推行其專制制度的最主要原因。

20幾年的經濟改革和國門開放,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軍備不斷擴充,軍力大大提升,更有那充滿無限商機和巨大潛力的市場吸引力,於是中共就軟硬兼施、又打又拉,而世界各國,或懼之而咸口,或貪利而閉嘴,無人叫真。中共覺得它已無需再拿香港來擺樣子給國際社會看。至於臺灣,中共已清楚看到2,300萬臺灣人既智慧又勇敢,既不上「兩制」的當又不怕大陸放飛彈,再拿香港做樣板已沒有實際意義,倒不如早改港制,以防國內、外反共勢力的滲透,使這些敵人無法把香港當作進攻大陸的前沿陣地。這就是中國政府有恃無恐、急於變香港之制的另一原因所在。

「9.11」事件使全世界的注意力聚焦在反恐上面,中國專制獨裁政權侵犯人權、殘害中國人民的行為,相對降為次要(其實,反共與反恐同等重要。因為,中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義)。而且,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反恐聯盟,亦需要中共提供幫助或給予合作。因此,他們對中共的一些暴政和罪行也就盡量少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彼此交易,皆有獲益,皆大歡喜。中共看準了這一絕佳時機,不變更待何時?此乃原因之三。

儘管大多數人若站在江核心的位子也會從上述三個方面考量,從而做出改變香港「一國兩制」的「英明決策」,但我依然認為,這樣做實在是大錯特錯,是治標不治本的又一著臭棋,甚至要遺臭萬年。其實,中國大陸目前的亂象叢生,根本上是因為江核心的專制獨裁體制這一亂源。盡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行政治民主、經濟自由、文化多元、新聞監督和保障人權,維護宗教信仰,維護法制等,使人人心情舒暢、一心一意搞生產。平等競爭、公開、公正、公平,中國就會與美、英、法、德、日和澳大利亞等西方民主國家一樣,長治久安,祥泰和平,興旺發達。但願全中國人民早日看清亂源所在,並共同努力,一道為結束一黨專制而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