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不变”五年就变

发表:2003-02-01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在英国政府准备将香港交予中国时,中国政府曾郑重承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意思是说,中国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50年内,香港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宗教等等各个方面,仍保持英国管制时期的状况,保证不予改变。

还记得,在中、英发表有关香港的《联合公报》时,笔者曾与几位好友私下议论。有一位好友就断言:“依中共之本性和一贯做法,这次又是中国政府玩了手段,骗了英人和港人。别看中共在公报上信誓旦旦,但当中国军队进驻香港后,用不了5年,中共就会掌控一切,玩英人和港人于股掌之中。即使英人和港人有什么不满之处,也只能望英吉利海峡而叹,傍香江水而泣,无可奈何。”

当时,笔者还这样的高论深不以为然,辩道:“香港问题不单单是中国的问题,而是涉及英国和全世界的大事。中共虽然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反手为云、覆手为雨,有玩弄国内其它民主党派和广大中国人民的很多卑劣记录,但在国际大事上,他们总应该顾些脸面、讲点诚信、有所顾忌的。况且,台湾尚未‘统一’,变也不宜太快。善讲统战策略的中共,至少也会等收回台湾之后才会有可能改变‘两制’,露出本象。”

说来真是惭愧,事实竟与笔者的判断完全相反。中共接管香港还不到5年,便通过人大释法、操控选举、以及“23条”恶法等手段,欲将港人原来享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一一侵蚀剥夺,使“两制”名存实亡,使香港变成同中国大陆一样的专制独裁区。

那么,中共为什么不顾国际影响、也不讲什么统战策略、而迫不急待地硬要改变香港的“两制”呢?是江核心老朽昏庸、还是有什么比国际影响和统一台湾更为急迫、更为重要的原因?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

最近几年,大陆的失业工人越来越多,农民的负荷越来越重,贪污腐败已成顽症,社会风气江河日下,大规模的工人示威游行此起彼伏,如山火般,农民抗费抗暴接二连三,中国民主党应运而生,法轮大法非但禁而不止,而且让中国政府最为头痛。台独、疆独、藏独、海外民运和国际反共势力,也拼命在香港寻找代理人,遥相呼应,里应外和。江核心深感其政权摇摇欲坠,江山难保,便气急败坏、带有威胁地在中央会议上喊话,要大家警戒,不然,大家一起完蛋。政权危在旦夕,稳定压倒一切,只要能让这个专制独裁政权苟延残喘,便可以冒天下之大不讳,不顾一切,不择手段。

毛泽东曾教导,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香港这块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定去占领。江核心重温毛前辈教导,感悟到政权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体认到毛前辈专制独裁的真谛,又不好明目张胆地反对邓大恩人“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发明和创新,便只好借“23条”恶法来钳制港人的思想、言论和行为,斩断一切伸向香港的反共“黑手”,镇压一切在港、或进出香港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宗教界的异议人士。这就是中国政府强行在港推行其专制制度的最主要原因。

20几年的经济改革和国门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军备不断扩充,军力大大提升,更有那充满无限商机和巨大潜力的市场吸引力,于是中共就软硬兼施、又打又拉,而世界各国,或惧之而咸口,或贪利而闭嘴,无人叫真。中共觉得它已无需再拿香港来摆样子给国际社会看。至于台湾,中共已清楚看到2,300万台湾人既智慧又勇敢,既不上“两制”的当又不怕大陆放飞弹,再拿香港做样板已没有实际意义,倒不如早改港制,以防国内、外反共势力的渗透,使这些敌人无法把香港当作进攻大陆的前沿阵地。这就是中国政府有恃无恐、急于变香港之制的另一原因所在。

“9.11”事件使全世界的注意力聚焦在反恐上面,中国专制独裁政权侵犯人权、残害中国人民的行为,相对降为次要(其实,反共与反恐同等重要。因为,中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而且,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的反恐联盟,亦需要中共提供帮助或给予合作。因此,他们对中共的一些暴政和罪行也就尽量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彼此交易,皆有获益,皆大欢喜。中共看准了这一绝佳时机,不变更待何时?此乃原因之三。

尽管大多数人若站在江核心的位子也会从上述三个方面考量,从而做出改变香港“一国两制”的“英明决策”,但我依然认为,这样做实在是大错特错,是治标不治本的又一着臭棋,甚至要遗臭万年。其实,中国大陆目前的乱象丛生,根本上是因为江核心的专制独裁体制这一乱源。尽快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政治民主、经济自由、文化多元、新闻监督和保障人权,维护宗教信仰,维护法制等,使人人心情舒畅、一心一意搞生产。平等竞争、公开、公正、公平,中国就会与美、英、法、德、日和澳大利亚等西方民主国家一样,长治久安,祥泰和平,兴旺发达。但愿全中国人民早日看清乱源所在,并共同努力,一道为结束一党专制而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