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中國越遠越幸福 

發表:2003-02-03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這二年,北韓人民逃離自己的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的事件不斷發生,而近幾個月來更發展為:北韓人民闖進他國在中國的使領館尋求政治庇護,然後再中轉向南韓的模式,使得中國政府對此困擾不已,最近甚至於演變為日本與中國的外交爭端。

 在傳統上,朝鮮半島自古被認為最親中國、最像中國的地區,也因此有了「小中華」的稱呼。而在地緣政治上,朝鮮半島也有多次或被中國所征服成其領土的一部分,或是在中國國勢衰弱的時候獨立為一個國家,而在近代則是維持著類似殖民地般的中國藩屬地位,朝鮮王的政治地位取決於中國皇帝的冊封,始具合法性;即令到了21世紀的今天,雖然朝鮮半島分裂為兩個國家已近半個世紀,與中國接壤的北韓,其政治仍舊受到中國牢牢的支配,與一百年前幾無二致!

 這樣的情況,如果就一個有強烈自尊心的民族而言,是一件無法容忍的事,以朝鮮人動輒發起反日,反美的示威活動來看,彼等卻對於中國支配朝鮮民族命運的歷史從未抗議過;對於今天已經搖搖欲墜的北韓,卻因為中國從中作梗,使得南韓無法如同過去的西德趁著東德經濟衰敗的機會統一東德般統一北韓,朝鮮人似乎也甘之如飴未曾抗議,使得世人不禁對於一般印象中「朝鮮人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的既有觀點感到懷疑。究竟是什麼樣的心理,使得朝鮮人在面對歷史與外國時如此的自我矛盾呢?

 依學者的看法認為:這是由於朝鮮人長期以來受到中國傳統文化中「華夷朝貢秩序觀」的影響,使得朝鮮人如同中國人一般,對於距離中國越遠的外族產生了輕視的優越感,也因此,在同樣面對是外來強權的入侵與支配歷史,朝鮮人會不斷抗議美國在朝鮮半島的駐軍,強調自己在日本殖民統治期間自己受害的程度,但是,對於有更長遠侵略與殖民統治朝鮮歷史的中國,朝鮮人基於傳統「華夷朝貢秩序」的觀點,面對如同父兄般的中國宗主國,也就不敢吭氣!(參閱:黃文雄著「中國與近代東亞」,草根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小林善紀著「臺灣論第二波」,前衛出版社)。

 對於朝鮮人如此的特殊價值觀,或許有其基於客觀歷史的長期影響,以及其自身的民族主觀價值觀所致,無可厚非。然而,問題是:朝鮮人基於這樣的特殊價值觀,是否真正為其自身爭取到真正的幸福?若就目前北韓人民不斷從自己的國家往外逃,尋求更為自由富裕的生活新天地的事實來看,其實已是不辯自明可獲得答案了!

 無可否認的,作為人類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對於朝鮮半島,乃至於整個東亞而言,在歷史與文明的發展上有其一定的積極貢獻;然而,另外一個中國人無法狡辯的事實是:中國對於朝鮮半島乃至於整個東亞而言,在其傳統「華夷朝貢秩序」下,所蒙受的痛苦、剝削與迫害,較之近代西方殖民主義者以及日本帝國主義者所加諸的,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只要打開地圖,看看整個東亞地區,任何與中國接壤,關係最為密切的國家,其統治者幾乎無不是殘暴專橫的極權主義者,而其人民則是自由與人權受到壓迫,貧困潦倒。我們只要看到今天緬甸以及柬埔寨這兩個國家以及北韓目前的情況便可得到證明!

 反之,東亞國家中,離中國越遠的,其國家反而都較為民主、自由開放,人民也較為富裕而充滿活力。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孤懸在亞洲大陸東北角的日本,在十九世紀末,當整個亞洲都陷入淪為西方殖民地危機之際,卻能一枝獨秀,發展為現代的工業化國家,在軍事上更先後打敗了俄羅斯以及英國、荷蘭等白人強權國家,打破了「白種人永遠不敗」的神話!

 而同樣的,孤懸在亞洲大陸東南角的臺灣,也同樣的經濟上一直有相當良好的成就,更在近年來完全了政治的民主化,打破了中國方面長期以來所宣傳的「華人不適合民主政治制度」,以及李光耀的「亞洲價值論」。
 同樣的,總是在強調自己身受美國與日本何等欺凌的南韓,其也同樣受惠於這兩個他口中所經常抱怨的國家,而得以在經濟與政治上都有相當良好的積極發展!

 就此而論,歷史以及現今政治的事實都告訴了我們:離開中國越遠越幸福!看看與中國接壤的北韓對比於與中國較遠的南韓,看看1997年選擇回歸中國的香港之於先後在1996年,2000年,以及2001年以選票向中國說不的臺灣,再看看以自己的腳走出了與中國接壤的北韓人民乃至於擠在貨櫃中飄洋過海偷渡到外國的中國人自己,在在都證明了:只有遠離中國,才有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