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中国越远越幸福 

发表:2003-02-03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这二年,北韩人民逃离自己的国家,寻求政治庇护的事件不断发生,而近几个月来更发展为:北韩人民闯进他国在中国的使领馆寻求政治庇护,然后再中转向南韩的模式,使得中国政府对此困扰不已,最近甚至于演变为日本与中国的外交争端。

 在传统上,朝鲜半岛自古被认为最亲中国、最像中国的地区,也因此有了“小中华”的称呼。而在地缘政治上,朝鲜半岛也有多次或被中国所征服成其领土的一部分,或是在中国国势衰弱的时候独立为一个国家,而在近代则是维持着类似殖民地般的中国藩属地位,朝鲜王的政治地位取决于中国皇帝的册封,始具合法性;即令到了21世纪的今天,虽然朝鲜半岛分裂为两个国家已近半个世纪,与中国接壤的北韩,其政治仍旧受到中国牢牢的支配,与一百年前几无二致!

 这样的情况,如果就一个有强烈自尊心的民族而言,是一件无法容忍的事,以朝鲜人动辄发起反日,反美的示威活动来看,彼等却对于中国支配朝鲜民族命运的历史从未抗议过;对于今天已经摇摇欲坠的北韩,却因为中国从中作梗,使得南韩无法如同过去的西德趁着东德经济衰败的机会统一东德般统一北韩,朝鲜人似乎也甘之如饴未曾抗议,使得世人不禁对于一般印象中“朝鲜人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的既有观点感到怀疑。究竟是什么样的心理,使得朝鲜人在面对历史与外国时如此的自我矛盾呢?

 依学者的看法认为:这是由于朝鲜人长期以来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华夷朝贡秩序观”的影响,使得朝鲜人如同中国人一般,对于距离中国越远的外族产生了轻视的优越感,也因此,在同样面对是外来强权的入侵与支配历史,朝鲜人会不断抗议美国在朝鲜半岛的驻军,强调自己在日本殖民统治期间自己受害的程度,但是,对于有更长远侵略与殖民统治朝鲜历史的中国,朝鲜人基于传统“华夷朝贡秩序”的观点,面对如同父兄般的中国宗主国,也就不敢吭气!(参阅:黄文雄着“中国与近代东亚”,草根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小林善纪着“台湾论第二波”,前卫出版社)。

 对于朝鲜人如此的特殊价值观,或许有其基于客观历史的长期影响,以及其自身的民族主观价值观所致,无可厚非。然而,问题是:朝鲜人基于这样的特殊价值观,是否真正为其自身争取到真正的幸福?若就目前北韩人民不断从自己的国家往外逃,寻求更为自由富裕的生活新天地的事实来看,其实已是不辩自明可获得答案了!

 无可否认的,作为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对于朝鲜半岛,乃至于整个东亚而言,在历史与文明的发展上有其一定的积极贡献;然而,另外一个中国人无法狡辩的事实是:中国对于朝鲜半岛乃至于整个东亚而言,在其传统“华夷朝贡秩序”下,所蒙受的痛苦、剥削与迫害,较之近代西方殖民主义者以及日本帝国主义者所加诸的,可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只要打开地图,看看整个东亚地区,任何与中国接壤,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其统治者几乎无不是残暴专横的极权主义者,而其人民则是自由与人权受到压迫,贫困潦倒。我们只要看到今天缅甸以及柬埔寨这两个国家以及北韩目前的情况便可得到证明!

 反之,东亚国家中,离中国越远的,其国家反而都较为民主、自由开放,人民也较为富裕而充满活力。最明显的例子,便是孤悬在亚洲大陆东北角的日本,在十九世纪末,当整个亚洲都陷入沦为西方殖民地危机之际,却能一枝独秀,发展为现代的工业化国家,在军事上更先后打败了俄罗斯以及英国、荷兰等白人强权国家,打破了“白种人永远不败”的神话!

 而同样的,孤悬在亚洲大陆东南角的台湾,也同样的经济上一直有相当良好的成就,更在近年来完全了政治的民主化,打破了中国方面长期以来所宣传的“华人不适合民主政治制度”,以及李光耀的“亚洲价值论”。
 同样的,总是在强调自己身受美国与日本何等欺凌的南韩,其也同样受惠于这两个他口中所经常抱怨的国家,而得以在经济与政治上都有相当良好的积极发展!

 就此而论,历史以及现今政治的事实都告诉了我们:离开中国越远越幸福!看看与中国接壤的北韩对比于与中国较远的南韩,看看1997年选择回归中国的香港之于先后在1996年,2000年,以及2001年以选票向中国说不的台湾,再看看以自己的脚走出了与中国接壤的北韩人民乃至于挤在货柜中飘洋过海偷渡到外国的中国人自己,在在都证明了:只有远离中国,才有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