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邦同志對「右派」的臨別贈言

作者:昌滄 發表:2003-02-06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五八年三月初的一天。中國青年雜誌社「反右」鬥爭領導小組的工作人員通知我:「耀邦同志明天上午九時在工字樓二樓會議室召開座談會。你作好準備。明天由我帶隊,你們六個人(「右派」)一起去參加。」

團中央一共打了四十九個「右派」(後來我才知道的)。(《懷念耀邦》編者註:另有一位同志回憶是五十七個)。那天,大都去了。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胡耀邦同志也提前到會。他同各部門帶隊的同志,清點出席人數。耀邦掃視著會場。突然問:「劉賓雁來了沒有?」

「沒有。」《中國青年報》的帶隊同志回答:「他拒絕參加這樣的
會!」

「『小辣椒』來了沒有?」「小辣椒」是指舒學恩(加火旁),筆名名叫舒展。當時他是中國青年報社文藝部的編輯,主持(辣椒)副刊。

「他在外地,進沒有回來!」

「打電報去叫了沒有?」

「打了。可能在回來的路上吧?」

隨後,座談會開始。可大家神志沮喪,默然不語,有些冷場。

耀邦為人耿直、敏捷,一向快言快語,說:「那我先說幾句:同志們(近年來久違的稱謂。我一聽,激動不已,淚花噙在眼眶裡)!你們中間的絕大部分是有才華的,才輩華溢!為黨為人民曾作過不同程度的貢獻,可你們這次錯誤犯得太大了,你們太驕傲了,尾巴翹到天上去了!」他越說越激動,他動感情了。「你們看,劉賓雁還拒絕參加今天的座談會,連我請他都請不動!」

停了一停,他解開了胸前的衣扣,斬釘截鐵、高聲地說:「今天你們犯了這麼大的錯誤,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平常對你們只知使用,幫助不夠,敲打得不夠。你們中大多數人現在悔恨、難過,我也不好受,很不好受。可是你們要明白:黨中央、毛主席認為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是敵我矛盾,但可當內部矛盾處理。因此,團中央組織上對你們不能不作出適當處理。

「你們中間絕大部分同志要下去勞動鍛練,有些還要到北大荒去。你們要認真、徹底地改造思想。下去,肯定不習慣,尤其過去長期生活在南方、在大城市的同志。北大荒那兒勞動條件很艱苦,你們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希望你們能自覺地找苦頭吃,自覺地好好地勞動,通通勞動徹底改造非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徹底改造資產階級思想,爭取早日回到革命隊伍中來!可以恢愎黨籍,可以入黨嘛!我們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之一的恩格斯說過,勞動創造世界,也創造了人類本身。我相信你們能改造好。我相信咱們將來還有共事的機會!

「你們改造好了回來時,我給你們開歡迎會!咱們就這樣說定了!」

耀邦的講話,給我們這些已被「打」得暈頭轉向、神志徘徊者以力量。大家灰濛濛的臉上,露出了絲絲的笑容。我也從中悟到了努力方向,給我帶來了一線希望!

我牢記耀邦的臨別贈言,來到了北大荒八五三農場一分場三隊,一個新開墾的楊木崗上。當時,我們「右派」三隊的勾景山指導員冥思苦想了好幾天,把這新隊址定名將「向左村」。當村名牌打在村口的一棵大青楊樹上時,大夥見了都會心地笑了:「我們指導員真會琢磨。」

我們定為農工一級,每月工資二十八元整。因我牢記耀邦的話,吸取了教訓,在生產隊只要是黨支部的號召,就不假思索地帶頭執行。拚命幹活,髒活、累活、危險的活,我都走在前面。有一次我突患克山病陰鳳熱被搶救過來後,隨即又投入了緊張勞動,還在收工時發起了「不空手運動」,等等。所以在一九五九年上半年就被評為農場的先進生產者,「右派」竟能評先選,視為稀罕的事,在下半年的十月就被首批摘去了「右派份子」帽子,重新分配到在農聲報社當記者。

好景不長。隨著神州大地的血雨腥夙,我又歷盡了坎坷……

* * * * *

「右派」,乃新中國伊始的一道黑色風景線。這是我國歷史上的一大悲劇。在那造神運動的瘋狂年代,人們的認識和行為往往有其侷限性。後來,我得知耀邦對「反右派」運動是思想不通的,更不相信團中央有那麼多的「右派」。可惜,「反右」的前階段他在國外考察,回來時,是「木已成舟」了。他仍竭力地挽救了張黎群。

耀邦當時能做到的,只能是僅此而已。我呢,也只能算是進了一次「太上老君的八卦爐」!出來後,我雖不敢說「火眼金睛」,卻也神像消逝,信念彌墜。可惜是我及同命運人的最好時光給荒廢了,不能不說是國家的一個損失。

不幸中的大幸。還是耀邦,在二十一年後,他與一些有識之士一道,以大無畏精神奮爭,做底平反冤假錯案,其中也包括「右派」。同難以計數的難友一樣,我的「右派」問題,也得到了徹底平反。正如耀邦所預言:我回到了革命隊伍裡,恢復了共青團籍,也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隨後調回了北京,繼續從事我心愛的新聞工作。

憶往昔,包括耀邦同志,坎坎坷坷,一波三折,「猙獰」歲月「愁」 ;嘆今日,哲人已遠行,給我留下的只能是永恆的懷念和無限的哀思!

(2000年3月15日耀邦仙逝十一週年於龍潭湖畔)


原載《懷念耀邦》第三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