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事件--制度的產物

作者:東方昊 發表:2003-02-06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昊:

  《楓華園》前一段時間連載了相炳先生寫的《忠魂為何守遼東》,近兩天又讀了漁歌子先生編撰的《林彪『文化大革命』大事記》,頗有感觸。

  相炳先生為寫「忠魂為何守遼東」查閱了大量文史資料,特別是有關林彪的生平資料,編著此文,力求證明林彪是中華民族的忠臣。對此筆者想先問個問題:證明了林彪是中華民族的忠臣有什麼意義?根據一般的邏輯,答案是:如果林彪是中華民族的忠臣,那他就是被毛澤東--一個帝王意識極其強烈的獨裁者,夥同其爪牙害死的。如果林彪沒有被「害死」,甚至成功了,奪取了全國的權力又怎麼樣呢?既然是「中華民族的忠臣」,定能引導國家強盛吧?眾多讀者看到這裡一定認為這個推斷可笑。我當然也認為,林彪囿於歷史侷限性,個人思想的侷限性,不可能使中國實行民主、自由的資本主義制度,從而中國也無法真正強大。或許有人會說,林彪如果是民族的忠臣,他只能被害死。嗯,這也算是一個推論吧,以此證明毛澤東們的昏庸、毒辣。但即使大家不清楚林彪事件的真相,也都知道毛澤東是個玩弄權術的獨裁者。你會說,很多人因為林彪事件仍在蒙冤,我們應該還歷史於公正。對,這倒是搞清楚「9、13」事件的一個重要原因。可我要告訴你的是,在獨裁製度下,蒙冤的人多了,不僅僅因
林彪事件受連累的人們。如果真的要還歷史於公正,我們應該「改朝換代」。這意思並不是要進行一場再建立一個獨裁政權的暴力革命,而是如何用改革的辦法漸進地進行制度的轉變。

  根據以上推論,筆者認為證明林彪是否是中華民族的忠臣意義不大,更何況林彪在「文革」中,之前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的表現簡直可以說是助紂為虐。我不知道林彪當時主觀願望是什麼,客觀上他對中華民族起了什麼樣的作用有目共睹。林彪在戰爭時期是個常勝將軍不假,但這並不是中華民族忠臣的根據。

  「那林彪就是個大奸臣!」不,這也不是實事求是的態度。為什麼評價一個歷史人物非得用「好」與「壞」來劃分呢?為什麼我們不能以社會制度為背景,研究的歷史事件的必然性呢?中國封建大一統社會延沿襲兩千年,1911年推翻封建王朝並沒有,也不可能使中國社會有什麼質的轉變。中共通過暴力革命的手段奪取中國大陸的國家權力,結束了幾十年中國的內亂;這在某種意義有積極的一面,起碼給人民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但中國的社會結構仍沒有變化,中華民族志士仁人提出的反封建的任務遠沒有完成。中共專制使政治活動沉沒於「黑箱」,陰謀是這個披著「社會主義」外衣的國家權力機構的基本特色。「9、13」事件是最典型的不同政治集團通過陰謀相互傾軋,你死我活鬥爭的一個縮影。

  讓我們看看中國共產黨奪取大陸政權後的內部權力鬥爭。先是高崗、饒漱石的突然落馬。一個國家副主席,一個華東局書記,驟然間變成反黨集團被整肅。從現在的資料看,這兩個人平日都沒什麼來往,怎麼會「勾結」在一起呢?還竟敢「反黨」!很簡單,毛澤東起了疑心。儘管高崗、饒漱石當時不可能挑戰毛澤東的地位,但他們是這個獨裁者潛在的對手,於是必須除之而後快!毛澤東是最慣於「挑動群眾鬥群眾」的。他利用他的「奴才」們之間的矛盾將這兩個人搞掉了,跟著一大堆的人被株連。

  1959年共產黨廬山會議的時候,毛澤東聽信柯慶施、康生的進讒,將「功高蓋主」的國防部長彭德懷罷官。同樣,如法炮製整高饒的手段,利用共產黨內部的派系狠整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和周曉舟被株連,成為「彭黃張周反黨集團」,至於基層共產黨幹部蒙冤的就更不記其數。昧著良心整人者都高升,最明顯的是林彪,成為國防部長。其後果就是所謂「天災人禍」的三年自然災害,一、兩千萬農民被餓死。

  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革」,矛頭直指國家主席劉少奇。毛澤東懷疑自己被「架空」,於是和林彪聯手,同時扶植江青等所謂一夥秀才。為了拉攏素與羅瑞卿不和的林彪,他便先把自己最忠實的「奴才」羅瑞卿整掉。可憐羅瑞卿忠心耿耿卻被恨他的人們「鬥爭」得半死,最後痛苦地跳樓自殺。

  此時劉少奇還蒙在鼓裡,等「文革」大火燒身想自救為時已晚。毛澤東利用糾集在一起的林彪、江青集團將劉少奇整得死無葬身之地。這場權力鬥爭引發全國的大亂,不知道多少生靈塗炭,蒙冤者無數,受「文革」衝擊者以億計!

  1970年共產黨廬山會議又發生權力鬥爭,林彪成為失敗者。不過這場權力鬥爭還是發生在「奴才」們中間。林彪根本沒有取代毛澤東的野心,只是希望得到更多、更大的實權。他與江青素有矛盾,等他們充當毛澤東的打手將劉少奇幹掉之後,兩個人的矛盾激化了。林彪集團以張春橋「反對毛主席」為名,矛頭直指江青集團。毛澤東權衡利弊支持了他的妻子江青,從而打擊了林彪。但毛澤東並不想就此讓林彪倒臺,只想「削弱」他,就弄出個陳伯達做替罪羊。

  或許日後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的爭鬥還會進行下去,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林彪的兒子林立果背著林彪,不知天高地厚地、極其愚蠢地刺殺毛澤東!事情很快敗露,林彪知道後已是「黃泥巴掉在褲襠裡--不是屎也是屎」了。接著就發生了「9、13」林彪的「叛逃」。

  漁歌子先生編撰的「林彪『文化大革命』大事記」中列舉了「9、13」事件中的證人們的記述。據此推斷,林彪的兒子和妻子是要投奔蘇聯的,但林彪有可能並不知情。然而不管怎麼說,「9、13」事件導致了林彪集團的覆滅--林彪妻子葉群和林彪一起隨飛機燒死在外蒙的溫都爾汗,林彪集團的主要人物黃、吳、李、邱皆成為階下囚。當然,更多的人受牽連。隨後,全國的百姓們開始「批林批孔」運動,一個個被洗腦、被愚弄。

  「9、13」之後到毛澤東逝世的五年間,江青集團和重新被毛澤東啟用的「老幹部集團」明爭暗鬥,但誰也不敢對玩弄權術,精心搞平衡的獨裁者說一個「不」字,儘管他們都看到這個老人日漸衰老,最後像一具行屍走肉,但他仍然是「神」。你也許會說:這個「神」是「抬轎子」的人抬出來的。對,是這麼回事。但「神」被抬出來了,就有了神一樣的威力,因為在權力鬥爭中,每個抬轎子的人們都能藉助「神」的力量,用陰謀將自己的對手整垮。「神」越是「戰無不勝」,只要得到了「神」的支持,擊敗對手就越輕而易舉。

  飽讀經書,深通帝王將相之術的毛澤東當然最明瞭這一切。所以他一個人敢肆無忌憚,自稱「無法無天」,就是發動對全國人的戰爭--「文革」,他也是絕對的勝利者,直到將要壽終正寢時仍大權在握。既然他的勝利只是掌握絕對權力,那中國人民就沒有了一點點本來應該屬於自己的權力,只能被動地接受苦難!

  真悲哀呀!獨裁者一心一意搞愚民政策,其實他自己也很愚、很土,他的「奴才」們就更愚、更土。他們的「愚」不難解釋,就是根本不懂什麼是資本主義社會真正的民主、自由--制約人的劣根性的、有活力的制度本質;骨子裡只相信不斷佔有的權力,世間唯有「主子」和「奴才」,滿腦子還是封建那一套!其實封建的大一統政權遲早會毀滅在「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之中。「土」是說毛澤東們的思想深處除了會「老謀深算」權術外,剩下的幾乎都是空白。他們打仗得天下確實行,或者說國民黨太腐敗、太無能;但這些農民意識極其強烈的共產黨人(有時思想境界之土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根本不會治理國家,也不想懂得如何治理好一個國家。讀漁歌子先生編撰的「林彪『文化大革命』大事記」時,筆者有了更深切地感受。

  林彪是毛澤東最典型的「奴才」,你看看他是怎樣因為個人恩怨打擊他人的。「林彪『文化大革命』大事記」記載了這樣一段事。「文革」之初,中共中央貽d政治局擴大會議批判陸定一(當時的中宣部部長)「會前每人座位上放了林彪所寫『葉群是處女』(針對陸定一夫人嚴慰冰寫匿名信稱葉群與林彪婚前另有性史闢謠)手跡複印件,會後收走。當陸定一對嚴慰冰寫匿名信一事申辯自己不知道時,林彪反問:『你老婆的事,你會不知道?』陸定一辯解道:『丈夫不知道老婆的事,不是很多嗎?』林彪氣得大罵:『我恨不得一槍斃了你!』」林彪所寫字條內容為,「我證明(一)葉群在與我結婚時是純潔的處女,婚後一貫正派;(二)葉群與王實味、根本沒有戀愛過;(三)老虎、豆豆是我與葉群親生的子女;(四)嚴慰說的反革命信所談的一切全系造謠。」看看吧,這就是這位共和國元帥的思想境界。

  一次林彪送稿請毛澤東審批,毛當場批示:「所定八條,很好,照發。」林彪拿到批示後,對毛說:「主席,你批了這個文件,真是萬歲萬歲萬萬歲啊!」你聽了這話有何感覺?

  「林彪『文化大革命』大事記」中有這樣的記述:「林彪與葉群為林立果婚戀事發生激烈衝突。因林立果看中的一個為他選來的女青年,而葉群不同意,林立果便去徵得林彪同意。葉群得知後罵林彪是『摘桃派』,林問:『我摘什麼桃?』葉說:『你摘的是漂亮女人!漂亮女人!』林大怒道:『你再說一句!你再說一句!』葉又說。林氣得揚手就是一耳光,葉又哭又鬧,林更是拳打腳踢,並罵:『你這個壞婆娘!你給我滾!我和你離婚!』葉嚇得只好下跪。秘書張益民正撞見此情,上去拉架,林氣得發抖說:『張益民,你可以作證!葉群說我是摘桃派,我要她滾開!我要和她離婚!』」看了這一段,你覺得林彪像不像一個村頭罵街的農民?

  以上就是我說的林彪的侷限性。有了這種侷限性,「9、13」事件就有了必然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