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國際風雲人物今何在

發表:2003-02-14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里根、撒切爾夫人、密特朗、戈爾巴喬夫等都是80年代國際舞台上叱吒風雲的人物,是20世紀一些重大事件的主角。他們今天的情況如何?

美國前總統羅納德.里根 91歲,身患老年痴呆症,連自己當過總統(1981-1989年)都想不起來。甚至連與他相親相愛50年的妻子南希也不認識。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 她在整個80年代都以首相的身份領導英國,以鐵娘子著稱於世。她現年77歲,遵照醫生囑咐,已不再發表公開演講,因為她從2001年12月起已經得過幾次中風。連她的《治國之道》一書首髮式也沒出席。  

法國前總統密特朗 80年代社會黨代表性領袖。密特朗執政14年(1981-1995年),1996年1月因患癌症去世。

葉利欽 俄羅斯歷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1991年蘇聯解體後的第一位國家元首,因心臟病而被迫下臺,並在1999年向現在的總統普京交權。不久前,他說話含糊不清,走路困難。但現在他的身體瘦了,精神也好多了,據說這是移植的胎兒細胞起了功效。幾個月來,他到處活動,是一個經常出現在文娛和體育活動中的人物。 儘管「葉利欽時代」是在90年代,但他在80年代就推動俄羅斯聯邦的經濟和政治改革,他與戈爾巴喬夫的分歧就是在那些年開始的。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  1991年8月,蘇聯發生「八一九事件」,他被迫辭職。從那時起,特別是在1996年大選失敗後,他就到各地周遊,發表演講,寫回憶錄並領導一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會。  

戈爾巴喬夫說,普京經常就醫療改革、教育改革等問題求教於他,他還有一部「政府專用電話」,可以隨時給克里姆林宮打電話。戈爾巴喬夫的妻子賴莎在兩年前去世,他的「悲痛揮之不去」,因而用到處旅行和繁忙的工作來排遣。  

德國前總理科爾 他在1998年的選舉中遭到失敗,形象也因非法資金醜聞而受損。在2002年6月的議會選舉中,科爾放棄了議員的競選。當他在黨代會上宣布放棄時,與會代表們都站起來為他歡呼。民意調查顯示,他在傳統保守派中仍有很高的威望。他也因喪妻之痛而又恢復了政治活動。  

波蘭前總統瓦文薩(1990-1995年) 他在2000年的選舉中僅得到1%的選票,於是他也決定放棄政治活動。現年59歲的瓦文薩領導著一個基金會,並在一家美國電腦公司裡擔任國際關係顧問。他還將自己的小鬍子刮掉,以示「進入新階段」。當年他在格但斯克造船廠領導工人罷工期間蓄須明志,小鬍子成為造反的象徵。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卡斯特羅 80年代的風雲人物中,現在還在台上執政的只有他一個。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政權後,卡斯特羅建立了拉丁美洲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時至今日,他還是世界政治舞台上有很大影響的領導人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