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目睹河南愛滋村慘狀

發表:2003-02-17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醫師陳重雄看完河南愛滋村悲慘狀況的報導後,自費前往河南省上蔡縣文婁村。他回來後強調,「愛滋村的現況遠比報導更加嚴重」。病人缺乏藥缺錢,亟需外界援手。

聯合報2月17日報導,陳重雄自長沙搭火車到河南省駐馬店市,再換搭二個多小時的出租車,抵達河南三個愛滋村中最嚴重的所在--上蔡縣文婁村。

陳重雄到文婁村的衛生所,只見裡面擠滿了看病的人,個個面露病容。一名病人說,來這裡的大多是愛滋病人或其家屬,來拿政府免費的藥。陳重雄找到曾被報導過的愛滋病人胡碩的家,但是胡碩已經去世。胡碩的家是一間田邊磚造的平房,家中除了簡單的傢俱,空無一物,真可謂是「家徒四壁」。

胡碩的媽媽面色瀋重地說「胡碩死了快兩年了」,現在她自己也染上愛滋,且已經發病。胡媽媽的眼淚早已流乾,去年底發現自己也染病後,無法下田做活,只能看著田地荒蕪;現在經濟負擔很重,全靠親友的接濟度日。而病情時好時壞,衛生所拿的藥是西藥,大多是治頭痛或止痛的,對愛滋病本身沒有太顯著的效果。

一名朱姓女子向陳重雄表示,依據中共規定,任何一種新藥(指治愛滋藥)都必須經過層層測試、註冊和領導批准,但「等到領導批准時,人早就死光了」。她說,兩年來文婁村已死了二、三百人,而官方又拿不出有效的藥來救人;想吃好一點的西藥,不但價格昂貴,還必須去省城鄭州。三千多人的文婁村,現在已檢驗出愛滋帶原者五百六十人,加上已死亡的,染上愛滋的人數超過總人數的五分之一。現在,村中發病的約有三百人左右,大多起不了床,有的口腔開始潰瀾,有的身體微血管破裂,有的則長出深色的皮膚瘤。

村民所吃的藥,大部分是上級下發到上蔡縣裡的中藥「實驗藥」。朱小姐說,這些由衛生部下發到縣裡的藥其實效果不大,但發病的人又不敢不吃,因為不吃就沒藥了。

除當地五百六十多名已檢驗出的患者外,還有更多的感染者未被驗出。當地村民講,因為只有鄭州才有檢驗設備,自文婁到鄭州車費不便宜,而且很多兒童是因為母親「垂直感染」,在未檢驗出來前,自己根本不知已受感染。

陳重雄表示,他以後將每個月抽出時間前往河南。他表示,河南愛滋村的感染者和病患,都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染上愛滋;大陸相關部門應對愛滋病的防治措施和教育做更多的努力,減少愛滋病的擴散。河南愛滋村的現況真可謂「人間煉獄」,值得大家關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