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菜館」女掌櫃的精彩人生

發表:2003-02-17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找伯伯毛澤東「走後門」

毛小青的父親毛澤連是毛澤東主席的堂弟。毛小青從小就伶俐可人,加上長相酷似犧牲的姑姑毛澤建,毛澤連將她視為掌上明珠,十分疼愛。1959年,毛澤東回韶山探親時,毛小青被父親隆重推薦出場。毛主席親切地撫摩著她的頭,問長問短。這一場景被新華社記者抓拍下來,成了毛小青至今最為珍視的一張照片。

此後的幾年,毛小青一直按部就班地讀小學、念初中,只是在她幼小的心靈裡,一直嚮往軍營裡的那片橄欖綠。「1969年,我又一次在北京見到了毛主席。我鼓足勇氣向他提出想參軍的願望,希望主席能幫我。主席很慈祥地笑了,說我年紀還小,鼓勵我多讀些書,長大了用知識武裝我們的國家。這算是我生平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找他老人家走後門,但還是被拒絕了。但我並不怪他,這是主席的人品,也是世人愛戴敬仰他的原因。」

找主席走後門雖然不成功,但毛小青並未放棄她的理想,時過兩年,毛小青高中畢業,通過正常考核成了湖南省軍區通訊站的一名戰士。第二年,又因成績突出被選送到桂林一所軍校學習。畢業後分配到廣州軍區通訊總站工作,因不適應當地的濕熱氣候,毛小青於次年請求調回原籍。

6年的軍旅生活中,她從未向任何首長和戰友提及過自己和毛主席的親戚關係,甚至在有人就她的姓氏和籍貫提問或打趣時,也會被她以一句「韶山姓毛的人多了」打發人家。

婚變教會我女人自強

復員後,毛小青被分配到湖南廣播設備廠擔任工程技術員,一幹就是16個年頭。毛小青回湖南的消息傳開後,高中同學張某向她射來了丘比特之箭,兩人很快墜入愛河,3年後幸福地結合了。張某從體委水球隊退役後也分配進了毛小青所在的單位。此時的毛小青已是廠裡的大紅人,她曾給總工程師兼設計所所長擔任助手,還參與了國防109工程和株洲電視臺開關電路自動控制系統等重大項目的設計工作。她的成績讓同在一個廠的丈夫自愧不如。為了能讓丈夫心理平衡一些,毛小青第一次向丈夫做了妥協,同意轉入財務部門做會計和統計工作。

1992年,廠子面臨倒閉,毛小青調到湖南旅遊局,被任命為下屬一家賓館餐飲部主管。從未乾過餐飲的毛小青深感任務艱鉅,但她是一個干一行愛一行的人,也不服輸。「工作剛開展起來的時候的確很忙,回家晚是常有的事,為此丈夫常和我吵鬧。最後竟然衝到單位裡當著很多同事的面打我。我終於無法忍受了,提出了離婚。我相信憑我一個人的力量,也能給我和我的女兒帶來幸福安寧。」

如今,毛小青最大的驕傲是培養了一名出色的女兒。女兒咪咪已從湖南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不久前剛剛收到了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研究生院的錄取通知書。

毛家店是我新生活的寄託

離婚後的毛小青專注於事業,她主管的餐飲部也紅火起來。就在這時,在京城一著名美食城做財務主管的弟弟毛堅平打來電話,說京城經營毛家菜的門店生意十分了得,他的老闆盛邀毛小青來北京開店,推廣正宗的毛家菜。這個電話讓毛小青失眠了:一來自己是主席的後人,搞砸了是否有損老人家的聲譽?二來自己以這樣的家庭背景下海,別人會不會說三道四?幾天後的家庭會議上,母親、哥哥對此事全票反對。不想北京的老闆沒有放棄,親自到長沙來做毛小青和家人的工作。

讓毛小青最後堅定信心的是毛主席女兒李訥的一番話,她鼓勵毛小青,如今是市場經濟了,大家都在爭先恐後地下海,你就甩開膀子干吧,毛家人支持你。

聽說毛小青要到北京開店,她所在的餐飲部很多人主動請纓,要跟她北上創業。就這樣,向親戚朋友借了12萬塊錢參股,拉著和自己打拼了4年的一班人馬,毛小青北上了。開業之初,毛小青就知道店名冠以毛家,自然是毛主席生前喜歡吃的家鄉菜,於是她找到毛主席的廚師於從生前留下的菜譜,上面記載了主席喜歡吃的家常菜譜和待客菜譜。

「我還親自上門邀請主席的警衛員葉子龍幫忙調試味道,葉子龍甚至還經常親自做好豆豉辣椒送到我的店裡來。葉老身體欠安後,乾脆就將做菜的秘訣傳給了我。李訥姐、李敏姐就更不用說了,自然也成了品菜師。每年的八月十五,所有的毛家人都會來店裡團聚,以前大家只是在主席的忌辰見面,氣氛太沈重,現在好了,每次聚會,大家都爭先恐後地發言、聊天。李訥、李敏姐很感謝我給大家這樣熱鬧的團聚機會。

毛小青如今依靠兩家老店來平衡總的收支,而兩家新店雖屬慘淡經營,但毛小青從沒有晚發過員工一天的工資,甚至還安排大家到北戴河旅遊。毛家店能發展到今天,這是令她欣慰的。

中國婦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