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駐華外交官日記出現 南京大屠殺再添重要史料

發表:2003-02-19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記者在收集南京大屠殺歷史見證人德國京特博士(Dr.Karl Gunther)、丹麥辛德貝格等人的史料時,獲得了當年德國駐華使館人員保羅.沙爾芬貝格(Paul Scharffenberg)用德文記載的日記。


1991年,人們發現德國檔案館波茨坦分館館藏的前德國外交官喬治.羅森(Dr.Georg Rosen)報告時,見到沙爾芬貝格《1938年1月13日南京的情況》,在中國有這份資料的中文譯本,但一直未見沙爾芬貝格日記。此次發現的沙爾芬貝格日記中包括這篇文章。

已譯出的部分日記記載了侵華日軍在南京的一些暴行。1938年1月28日,這名前德國外交官在日記中記載說:「姑娘們大概還不敢走出安全區。1月25日晚,緊挨施德尼斯家住著的一位14歲少女為弄點蔬菜而來到安全區外,不幸落入日本人手中,她在逃跑時被子彈擊中頭部死亡。1月26日,年長的傳教士Mc.Coullua的脖子被刺刀輕微刺傷。Mc.Coullua在南京負責一家醫院,他是在要求兩名從後面進來的日本人離開醫院時受的傷……」

沙爾芬貝格在客觀記載的同時,對日本兵的暴行還不無諷刺。當天,他在日記中寫道:「日本人在搶劫方面也是劣跡斑斑。他們打算把一家銀行的三角大鋼琴弄到一個參謀本部去,卻將鋼琴順著樓梯往下滑,現在那架鋼琴還躺在那裡,弦線已經斷裂。在H.阿曼辦公的那家銀行,日本人將保險庫上面的混凝土牆打通(多麼了不起啊!),保險庫被洗劫一空。」

沙爾芬貝格的記載,不僅涉及到南京城內,還涉及到農村的情況。他記載說:「日本人故意屠殺了包括水牛在內的所有牲畜。這樣一來,即使有農民脫離險境,也沒法耕種稻田,於是就產生了飢荒。被砍掉腦袋的豬躺在地上,矮種馬和驢都被沒收。」《沙爾芬貝格日記》還記載了侵華日軍大屠殺以後,南京掩埋遇難者遺體、美國醫生參與防疫、日軍驅逐中國難民、難民營人數變化和南京供應、交通、社會治安以及日商大發戰爭橫財等方面的情況。這本沙爾芬貝格日記不是很長,用A4紙估算約28頁。

這本日記連同其他一些德文資料,是德國安尼塔.京特(Anita Gunther)女士,托旅德華人金存桐先生輾轉寄給記者的,記者於2月9日收到了這些史料。安尼塔是南京大屠殺見證人京特博士的侄女。

南京師大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博士評論說,這是繼發現《拉貝日記》、《克勒格爾日記》和《羅森報告》後,發現的又一本記載侵華日軍暴行的日記,它是客觀真實的第一手原始資料,它的記載,也是對日本右翼篡改教科書、日本政府淡化戰爭責任的有力駁斥。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