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專家:中國軍隊落後20年

發表:2003-02-1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尼克松中心舉辦了一個有關中國軍隊現代化的研討會。中國安全問題專家、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瀋大偉教授在會上說,中國軍隊現代化是不可阻擋的趨勢,美國以及中國的亞洲鄰國必須適應這一現實並且做出相應的調整。

美國之音莉雅報導,華盛頓大學政治和國際關係教授、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瀋大偉上星期三在尼克松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重點介紹了他最近出版的題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 - 進步、問題和前景】的新書。這本耗費10年時間寫成的書介紹了中國軍隊的結構、軍事理論,裝備和後勤等各個方面的情況,是1987年以來有關中國軍隊最為詳盡和全面的書。瀋大偉做出的一個結論是,中國軍隊在各個方面發生了非常系統和深入的變化,而且過去5年所發生的變化恐怕比前25年的變化都要多。

瀋大偉說:「這本書的一個主要論點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全面的現代化和專業化。這二者並不是同樣的事情。也就是說,軍隊的現代化需要專業化。一支現代的軍隊所需要的不僅僅是現代化的裝備,它需要一流的軟體。」瀋大偉還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購買現代化裝備同時,非常重視軟體方面的問題。他們還從前蘇聯的經驗中意識到,這整個過程是漸進的,而且必須與整個國家的社會和經濟發展相協調。這裡所說的軟體指的是與武器裝備相對應的概念,包括指揮系統和人員素質等多種因素。

*軍費與水平顯著增加

在備受關注的軍費開支問題上,瀋大偉說,中國的軍費開支佔整個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1點4,佔中央政府支出的百分之8點5,這個百分比不僅遠低於美國,而且也低於中國的很多鄰國。不過,他也指出,從1997年以來,中國軍費以平均每年上漲百分之14點5的速度在增加。由於中國的通貨膨脹率非常低,因此這種增長是實實在在的。以這樣的速度發展,那麼今天的中國軍隊,從整體的軍事能力來講,
處於一個什麼位置呢?瀋大偉說:「我的看法是,從整體上來說,它比現有的國際先進水平落後20年或是更多。這是一個一般性的結論。如果具體來看的話,這個數字會稍微不同。在洲際導彈和核力量方面,中國軍隊的能力落後於現有水平10到15年,海軍和空軍可能落後20到25年。地面部隊與北約在1990年左右的水平相當,一些裝備接近於最先進水平。在衛星偵察和情報收集能力方面,這個差距為20年。在信息戰方面,中國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不過,瀋大偉說,儘管中國正在加速軍隊的現代化,縮小與國際水平的差距,但是美國等西方的軍事裝備和技術正在以更快的速度發展,因此這個差距實際上在加大,而不是在縮小。

*贊成美中軍事交流

中國軍隊的現代化步伐對美國以及亞洲地區國家來說,意味著什麼呢?瀋大偉在書中用專門一章來闡述這個問題。瀋大偉說:「按照中國目前的軍費開支速度以及從俄羅斯購買接近於先進水平的軍備來看,我認為,中國將在2020年左右成為亞洲最強大的軍隊,到2010年,中國軍隊在各個層面都將超過臺灣。」他說,這無疑會影響到東亞的勢力平衡。這對美國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瀋大偉說:「首先是,我不認為這會對美國在東亞的利益或是直接對美國造成威脅。中國軍隊的現代化不過是中國走向現代化的一個方面。美國雖然深深的捲入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但是沒有而且也不應該捲入中國軍隊的現代化。」瀋大偉主張無限期的維持在武器以及國防技術方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施的制裁,他認為美國不應該幫助提高中國軍隊的攻擊能力或是加速中國軍備的現代化。但是他說,美國理應與中國軍方保持強有力但是有限的軍事交流項目,因為這有助於減少雙方的誤解和失算,有助於提高中國軍隊的透明度以及美國在總體上對中國軍方的瞭解。華盛頓大學的瀋大偉教授介紹說,書的材料來源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公開發表的各種材料以及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進行的50次採訪。他說,這個事實本身證明了中國軍隊缺乏透明度的看法是錯誤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