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事专家:中国军队落后20年

发表:2003-02-1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尼克松中心举办了一个有关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研讨会。中国安全问题专家、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沈大伟教授在会上说,中国军队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美国以及中国的亚洲邻国必须适应这一现实并且做出相应的调整。

美国之音莉雅报道,华盛顿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教授、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沈大伟上星期三在尼克松中心举行的研讨会上,重点介绍了他最近出版的题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 - 进步、问题和前景】的新书。这本耗费10年时间写成的书介绍了中国军队的结构、军事理论,装备和后勤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是1987年以来有关中国军队最为详尽和全面的书。沈大伟做出的一个结论是,中国军队在各个方面发生了非常系统和深入的变化,而且过去5年所发生的变化恐怕比前25年的变化都要多。

沈大伟说:“这本书的一个主要论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全面的现代化和专业化。这二者并不是同样的事情。也就是说,军队的现代化需要专业化。一支现代的军队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现代化的装备,它需要一流的软件。”沈大伟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购买现代化装备同时,非常重视软件方面的问题。他们还从前苏联的经验中意识到,这整个过程是渐进的,而且必须与整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协调。这里所说的软件指的是与武器装备相对应的概念,包括指挥系统和人员素质等多种因素。

*军费与水平显著增加

在备受关注的军费开支问题上,沈大伟说,中国的军费开支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1点4,占中央政府支出的百分之8点5,这个百分比不仅远低于美国,而且也低于中国的很多邻国。不过,他也指出,从1997年以来,中国军费以平均每年上涨百分之14点5的速度在增加。由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非常低,因此这种增长是实实在在的。以这样的速度发展,那么今天的中国军队,从整体的军事能力来讲,
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呢?沈大伟说:“我的看法是,从整体上来说,它比现有的国际先进水平落后20年或是更多。这是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如果具体来看的话,这个数字会稍微不同。在洲际导弹和核力量方面,中国军队的能力落后于现有水平10到15年,海军和空军可能落后20到25年。地面部队与北约在1990年左右的水平相当,一些装备接近于最先进水平。在卫星侦察和情报收集能力方面,这个差距为20年。在信息战方面,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不过,沈大伟说,尽管中国正在加速军队的现代化,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但是美国等西方的军事装备和技术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因此这个差距实际上在加大,而不是在缩小。

*赞成美中军事交流

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步伐对美国以及亚洲地区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沈大伟在书中用专门一章来阐述这个问题。沈大伟说:“按照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速度以及从俄罗斯购买接近于先进水平的军备来看,我认为,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军队,到2010年,中国军队在各个层面都将超过台湾。”他说,这无疑会影响到东亚的势力平衡。这对美国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沈大伟说:“首先是,我不认为这会对美国在东亚的利益或是直接对美国造成威胁。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不过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方面。美国虽然深深的卷入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但是没有而且也不应该卷入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沈大伟主张无限期的维持在武器以及国防技术方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的制裁,他认为美国不应该帮助提高中国军队的攻击能力或是加速中国军备的现代化。但是他说,美国理应与中国军方保持强有力但是有限的军事交流项目,因为这有助于减少双方的误解和失算,有助于提高中国军队的透明度以及美国在总体上对中国军方的了解。华盛顿大学的沈大伟教授介绍说,书的材料来源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公开发表的各种材料以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进行的50次采访。他说,这个事实本身证明了中国军队缺乏透明度的看法是错误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