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退出媒體 有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居心

發表:2003-02-20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央社二十日報導,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黨政軍退出媒體座談會,會中學者都認為黨政軍退出媒體所以再被炒作,是別有用心,他們認為現在媒體已經不是哪一臺可以壟斷,他們擔心背後是否有利用黨政軍退出媒體而挾帶過關,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控制媒體。

自國防管理學院中將院長退休的國策會政策委員帥化民表示,現在的媒體已經不是哪一臺可以壟斷新聞,臺視、中視、華視等無線電視臺在臺灣媒體界的重要性也降到很低的比率,今天談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時代必要性已經不如十年以前的迫切需要,因此他懷疑是否背後利用黨政軍退出媒體而挾帶過關,以另外一種方式來控制媒體。

他認為,新聞遊戲規則需要立法,此外他表示,軍隊的中立與國家化早已開始,事實上證明,不管政黨輪替或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執政時代都沒有任何軍事政變的顧慮,軍隊是要效忠國家與憲法,也沒有任何一個媒體可以左右軍隊對憲法效忠的問題。

國策會顧問黃國鐘錶示,他現在比較擔心的是臺灣的社會非常濃厚的資本主義傾向,尤其是新聞與廣告不分的情形,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已經侵犯到憲法保障的結社自由,因為每個政黨與政治團體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不過他贊成政府退出媒體,多年來他就主張廢除新聞局,因為他認為新聞局是新聞供應局、新聞製造局與新聞警察局,這樣操縱媒體很不公平。

佛光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劉義鈞表示,如果黨要退出媒體,放棄所有權、人事任命權及操控與干預權,這件事應該是大家樂觀其成的事情,但是是否這可以透過禁止的規定與罰則來落實,是大家所關心的,此外如果政黨經營電子報、網站,有助於政黨認同及選民支持,當然是可以的,但是必須接受國家法令的相關規定。

他對為何中華電信釋股時不是以社會大眾為對象,而是給財團中的財團提出疑問;他說,這是國家在幫忙托辣斯的建構;同樣的,如果一些重要的媒體包括華視要釋股,他希望在法制上規定要透過全民釋股,使股權走向社會化、公益化以及民眾化。

師大大傳所教授胡幼偉表示,過去三臺是全民共有的公共財,如果由單一政黨或當時的執政黨加上軍方掌控這些稀有的公共資源,對於當時與執政黨立場不一致的其他政黨可能不公平,因此當時才會傳出黨政軍退出三臺的要求,今天這個議題再被炒熱,改為黨政軍退出媒體,解決途徑應該透過修法,其實放在歷史的潮流,經營大眾傳播媒體,就是不要求其退出,黨政軍都不得不退出,立法則加速其轉型,而且對各政黨都應該一視同仁。

政大中山研究所副教授隋杜卿表示,從國家掌控的觀點看,黨政軍退出媒體可能有「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居心,如果談黨政軍要退出媒體,應該是執政黨要退出媒體,而不是在野黨要退出媒體,因為在野黨與媒體都是站在監督政府的角色,若要求政不分手段一致性地退出,則完全違反民主政治所謂的手段與比率原則,至於要求軍退出媒體,這基本上是政策的問題,因為軍人基本上以服務為天職,只要政策指示就可以進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