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運動「的陰影

發表:2003-02-2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回家一捆報紙。迅速翻閱完畢,其中有兩則消息觸動了我:一則是《光明日報》1月10日的報導--「湖南隆回縣灘頭鎮城禾村,一個援建的萬冊圖書室,竟被剛剛脫貧的村民和幹部以320元賣掉了!」另一則是《參考消息》1月21日的報導--「光速停滯將催生量子計算機」

  這使我立刻想到孔夫子的那句名言:「知者過之,愚者不及。」

  這個世界的未來究竟會怎樣,誰也不知道。然而這兩句話實在是對中國歷史與現實的高度概括。

  在今天,有人「捉住」了光;有人卻為可憐的幾百元而毫不顧惜的毀滅文化。這就是中國人雙腳踏著的兩個極端。這也是阻礙我們向前發展的一對基本矛盾,怎麼解決這一矛盾?

  毛澤東為此曾在上個世紀初喊出「子運動好的很」的口號,後果如何?事過幾十年,今天,他的老家隆回縣又掀起了一次「痞子運動」。規模雖小,但卻很有象徵意義,它讓那些經歷過「痞子運動」之害而逐漸淡忘者和那些尚未經歷過「痞子運動」而盲目樂觀者可以在新世紀之初,藉此之機,重溫一下毛澤東思想。我想這是很有必要的,因為今日仍然有一股社會勢力,試圖藉助「痞子運動」去實現所謂的社會公平。

  中國為了發展,是否必須再搞幾次「痞子運動」?這就要求我們首先要認清「痞子運動」的實質。

  「痞子運動」的實質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極端地反文明,它旨在報復,手段是瘋狂的破壞,而不是積極的建設。所以歷史上的每一次「痞子運動」,其結果莫不是「赤地千里,玉石俱焚」,多少代積累起來的文明成果被毀於一旦,「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痞子運動」何以對文明構成如此嚴重的威脅?

  1.「痞子運動」從來不是一種以自覺推進社會進程,提高人類文明進程為目的的理性運動,而是一種基於「求生存、均貧富」本能要求的非理性運動。

  2.「痞子運動」無一例外都採用暴力解決問題。

  3,「痞子運動」的領導核心和骨幹成員無一例外都是流氓無產者和懷有強烈政治野心的失意文人。
  所以這種運動不可避免地突現出野蠻、邪惡、瘋狂的破壞性。

  為什麼中國屢屢發生「痞子運動」?

  唯一的答案是:文化土壤使然。

  愚昧+貧困必然塑造出無數痞子,他們的特點是不知文明為何物,對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垂涎三尺,認為掠奪財富比創造社會財富更便捷,認為暴力和欺詐是自身獲得解放的最有效的工具。基於這種畸形的認識,他們敢於鋌而走險,背信棄義,不擇手段地達到目的。

  這就是中國始終只有「造反」而沒有「革命」的根本原因。

  這就是中國始終在專制王朝興亡的怪圈中轉不出來的根本原因。

  這就是孔夫子為什麼慨嘆「知者過之,愚者不及。」的根本原因。

  這就是湖南省隆回縣灘頭鎮成禾村為了「區區三百元,賣掉萬冊扶貧書」的根本原因。

  因此,當我們在用令人驚詫的科學手段將光「捉住」時,我們也決不要忘記還有更多的人為了蠅頭微利而隨時準備毀滅文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