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威特的中國人去留兩難

發表:2003-02-23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三日電 伊拉克形勢吃緊,鄰近的科威特也受到影響,目前在科威特打工的中國人有一千九百多人,許多人都感到去留兩難,留下來怕遭到池魚之殃,撤離的話又擔心失去工作,到底走還是不走,已成為這些人最熱門的話題。

中國報紙報導,在科威特的中國人數量不算多,大約有一千九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在科威特做建築工程的勞務工人,共一千五百五十七人,其他還有中石油的二十人,醫療隊的十三人等,他們都屬於公派人員,近來由於局勢緊張,一些暫時沒有項目的公司人員已經撤離。

此外還有一些自己前往科威特打工的人,包括護士、飯店服務員等,在科威特華人華僑聯誼會登記的共兩百三十人。聯誼會主席董太康估計,這些人已經走了幾十人。

報導說,在科威特的中國人,大部分都對局勢有不同程度的擔心,認為科威特離伊拉克太近,不少人想回家避一避,但是如何回家卻是一個大問題。

例如一個來自大連的賈女士,在科威特一家醫院做護士,她剛剛結束休假,雖然完全瞭解目前的科威特局勢,但還是按時回到科威特,原因是捨不得放棄在科威特的工作,她一個月的薪水合一萬多元人民幣,而且食宿都不花錢,如果不按時返科,肯定會失去這份工作。

又如江蘇省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公司駐科威特負責人倪正山指出,該公司在科國有十一個工程項目,除非科威特政府下令,否則停工就是違約,會造成很大的損失。而對工人來說,如果撤離,出來這幾個月的工資及以後的收入都將付之東流。這些工人大多是從蘇北出來的,很多人為了前往科威特借了債,一旦提早撤離,誰為這些工人出錢?

該公司來自江蘇一個名叫李長江的工人說,他擔心伊拉克對科威特動用生化武器,很想離開,因為生命比掙錢重要。但另一名工人王春則表示,不到萬不得已他不想走,因為他有三個孩子,需要錢養家,出國八個月,他沒給家裡寫過信,因為妻子不識字,也沒有打過電話,因為家裡沒有電話,而他出國做兩年工,能給家裡帶回四萬塊錢。

倪正山聲稱,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公司將會帶領全體工人轉移,公司已為此做了準備,按人頭每人儲備了二十四瓶礦泉水,夠四十天食用的大米、麵粉和榨菜,另外也預備了撤退經費、車輛,看好了路線,將會按中國駐科威特使館指揮撤離,不會是倉皇出逃。

不過工人們指出,局勢發展至此,公司雖然允許他們先回去,但費用要自理,而他們還沒掙到錢,就先花路費,而且又失去了以後的掙錢機會,所以很為難。

此外,也有受雇於科威特公司的工人,他們向老闆交涉,老闆不答應,表示只要走了就不能再回科威特,這讓工人很難割捨,因為他們出國時都交了三萬元的中介費,合同期是四年,現在一走,三萬元中介費就沒了。報導說,許多工人談到這些為難處,眼眶頓時就紅了起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