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威特的中国人去留两难

发表:2003-02-23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 伊拉克形势吃紧,邻近的科威特也受到影响,目前在科威特打工的中国人有一千九百多人,许多人都感到去留两难,留下来怕遭到池鱼之殃,撤离的话又担心失去工作,到底走还是不走,已成为这些人最热门的话题。

中国报纸报导,在科威特的中国人数量不算多,大约有一千九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在科威特做建筑工程的劳务工人,共一千五百五十七人,其他还有中石油的二十人,医疗队的十三人等,他们都属于公派人员,近来由于局势紧张,一些暂时没有项目的公司人员已经撤离。

此外还有一些自己前往科威特打工的人,包括护士、饭店服务员等,在科威特华人华侨联谊会登记的共两百三十人。联谊会主席董太康估计,这些人已经走了几十人。

报导说,在科威特的中国人,大部分都对局势有不同程度的担心,认为科威特离伊拉克太近,不少人想回家避一避,但是如何回家却是一个大问题。

例如一个来自大连的贾女士,在科威特一家医院做护士,她刚刚结束休假,虽然完全了解目前的科威特局势,但还是按时回到科威特,原因是舍不得放弃在科威特的工作,她一个月的薪水合一万多元人民币,而且食宿都不花钱,如果不按时返科,肯定会失去这份工作。

又如江苏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驻科威特负责人倪正山指出,该公司在科国有十一个工程项目,除非科威特政府下令,否则停工就是违约,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而对工人来说,如果撤离,出来这几个月的工资及以后的收入都将付之东流。这些工人大多是从苏北出来的,很多人为了前往科威特借了债,一旦提早撤离,谁为这些工人出钱?

该公司来自江苏一个名叫李长江的工人说,他担心伊拉克对科威特动用生化武器,很想离开,因为生命比挣钱重要。但另一名工人王春则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他不想走,因为他有三个孩子,需要钱养家,出国八个月,他没给家里写过信,因为妻子不识字,也没有打过电话,因为家里没有电话,而他出国做两年工,能给家里带回四万块钱。

倪正山声称,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公司将会带领全体工人转移,公司已为此做了准备,按人头每人储备了二十四瓶矿泉水,够四十天食用的大米、面粉和榨菜,另外也预备了撤退经费、车辆,看好了路线,将会按中国驻科威特使馆指挥撤离,不会是仓皇出逃。

不过工人们指出,局势发展至此,公司虽然允许他们先回去,但费用要自理,而他们还没挣到钱,就先花路费,而且又失去了以后的挣钱机会,所以很为难。

此外,也有受雇于科威特公司的工人,他们向老板交涉,老板不答应,表示只要走了就不能再回科威特,这让工人很难割舍,因为他们出国时都交了三万元的中介费,合同期是四年,现在一走,三万元中介费就没了。报导说,许多工人谈到这些为难处,眼眶顿时就红了起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