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傑克遜──美國之音臺長

作者:白山 發表:2003-02-23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山:

美國之音臺長 屬於政治任命

「美國之音」臺長這一職務,屬於「政治任命」。這是一個由總統任命而與總統共進退的職務。

傑克遜是共和黨人,與布希總統屬於同一黨派,因而傑克遜到「美國之音」任職也是很自然的。

不過,傑克遜並不認為他出任「美國之音」臺長是因為黨派關係。他認為:他之所以被挑選出任「美國之音」臺長,是因為他瞭解其他國家人民的思想方式,有長期在國外工作的經驗,有能力促使「美國之音」的廣播進一步接觸那些國家的人民。

今年五十二歲 新聞經驗豐富

傑克遜今年五十二歲,到美國之音之前,他主要是在美國有名的「時代週刊」作駐外記者,在「時代週刊」任職長達二十三年。2001年8月,五十歲的傑克遜從「時代週刊」提早退休。

這裡也許需要向聽眾解釋一下美國一些大公司提早退休的制度。美國企業普通員工的工資,一般遵循論資排輩的資歷制度,也就是說,年資越久,工資也就越高。所以,對企業老闆來說,如果資歷高、工資也高的員工自願在年紀較輕的時候提早退休,他們省下的高工資可以僱用兩個甚至更多的年輕員工。因此,老闆們對於願意提早退休的人員,一般總是給予較優厚的退休福利待遇,有的還加發一筆豐厚的提早退休獎金。

話說回來,傑克遜2001年8月從「時代週刊」提早退休後,剛休息三個月,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就發生了。在那以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傑克遜同他的老朋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科拉克女士通電話。科拉克女士告訴他:國防部的一個專為打擊恐怖主義而設計的網站「保衛美國」(DEFENDAMERICA.GOV)需要一位編輯。科拉克女士問他是否有意重新工作。出於九一一以後對恐怖主義的憤慨,傑克遜慨然接受科拉克女士的邀請,到國防部出任「保衛美國」(DEFENDAMERICA.GOV)網站編輯,重新開始工作。

海外採訪多年 勇於冒險犯難

過去在「時代週刊」作駐外記者時,傑克遜曾長期在伊朗、埃及、黎巴嫩、泰國等國家工作,為「時代週刊」撰稿。

傑克遜最近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他喜歡寫作,喜歡冒險,喜歡身處事件發生的中心。

的確,傑克遜在<<時代週刊>>工作的二十三年裡,曾在1979年在伊朗報導過伊朗伊斯蘭革命,八十年代他在中東地區報導過兩伊戰爭,後來又在埃及和黎巴嫩報導過巴勒斯坦難民問題和中東地區錯綜複雜的政治變化。九十年代初,傑克遜在泰國報導過當時泰國的一次政變。

加州大學畢業 關心世界大事

傑克遜是田納西人,青年時代曾在伯克利加利福尼亞大學接受教育,獲得心理學學士學位。大學一畢業,傑克遜就開始在新聞界任職,他曾在「城市新聞社」作記者,還曾在「芝加哥每日新聞報」和「芝加哥太陽時報」作記者。1978年傑克遜二十八歲時到「時代週刊」任職,在那裡一幹就是二十三年。

傑克遜是幸運的。他說:他喜歡追蹤時事,喜歡與世界大事緊密相連,作「美國之音」臺長,向世界各國聽眾報導國際新聞、解釋美國政府對外政策正與國際時事、世界大事分不開。

「美國之音」到目前已經存在六十一個年頭了,目前以五十三種語言向世界各國多達九千四百萬聽眾進行廣播。不過,作「美國之音」臺長也有其難處,這主要是與「美國之音」的性質有關。「美國之音」憲章一方面規定美國之音的報導要準確、客觀、全面,另一方面也規定要促進各國人民對美國、美國人民、美國文化、美國政府政策的瞭解。因而對於「美國之音」的工作重點,不同的人就有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美國之音」應該以報導新聞為主,少為美國政府政策作說明。也有人認為:「美國之音」應該下力氣充分解釋美國政府的對外政策,以便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國有更好的認識。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在準確、客觀、全面地報導新聞和闡述美國政府政策之間取得平衡就自然成了傑克遜的工作重點。

夫人蘇珊.裡德 也是新聞記者

傑克遜認為:「美國之音」既應該向世界各國聽眾準確、客觀、全面地介紹世界大事,也應該及時解釋美國政府在各種問題上的政策。這位「美國之音」的臺長相信:「美國之音」有能力把這兩件事同時作好。

「美國之音」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是美國政府資助的對全世界廣播的廣播網。它於1942年2月成立,至今已經六十一年了。「美國之音」本身負有獨立、客觀報導新聞的責任,「美國之音」播出的新聞都是經過慎重準備和精心選擇的。「美國之音」目前每星期向全世界以五十三種語言播音一千三百多個小時,內容包括新聞、特稿、音樂和評論,聽眾約九千四百萬人。 應該指出的是:「美國之音」五十三種語言部門中,中文部是英語之外最大的一個部門。中文部目前有大約一百名工作人員,每天播音十四個小時,其中普通話十二小時,廣東話兩小時。另外,「美國之音」還有藏語播音,每天播音四小時。「 美國之音」目前有員工一千三百多人,年度經費一億四千八百萬美元。

傑克遜和夫人蘇珊.裡德目前住在首都華盛頓 。他們是在2001年傑克遜接受國防部網站的工作以後搬來的。傑克遜夫人是「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記者。業餘時間,傑克遜喜歡閱讀、跑步、騎自行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