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趁「火」打劫

發表:2003-02-25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兩年來,中國拘捕過不少美國居民,包括在內蒙古做生意的王亞平,哈佛大學學者楊建利博士,最近有王炳章博士,其他還有被捕並被判刑,但被放回美國「服刑」的高瞻,這些人都是持有美國綠卡的華人。但今年春節之前,美國法輪功學員李祥春,在廣州機場入境時被捕,他是美國公民,情況就比較少見了。

中國從事「人質外交」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六四事件之後,抓抓放放,放完再抓,但大多都是抓自己的國民,這次以強硬方法抓了一個美國公民,顯然是中國的「人質外交」也「與時俱進」了。

中共「人質外交」的另外一個「與時俱進」則更為惡劣。它選擇了國際局勢緊張,英美對伊戰爭一觸即發、美國面對危機的時候對王炳章進行審判和抓捕李祥春,甚有趁"火"打劫的味道。目前的情況,就如作為國際警察的美國正在面對一個武裝劫匪,需要別人幫忙,而中共不但不幫,而且趁美國這個警察無力他顧的時候多多劫持人質,以待日後討價還價之用。

另外,持美國護照的李祥春是先獲中國簽證,然後在入境時被捕的,這已經有「誘捕」的嫌疑了。法輪功學員在美國芝加哥法庭控告江澤民種類滅絕罪,顯然江澤民要施以報復。

美國的反應果然相當遲緩,王炳章案,美國領事館要求旁聽審判不果,只表示關注和遺憾;而李祥春的案子,美國政府更是僅僅表達了關注,至今三十多天,美國沒有再次表態。

上世紀三十年代,面對德國的反猶太浪潮,美國政府的對策也曾經是處身事外,只是在排猶浪潮中,把一些著名人物接往美國。其中包括愛因斯坦,和捷克著名音樂家德沃夏克。美國的通用機器公司,甚至還前往德國投資,幫助德國人發展製造業。後來讓美國人在歐陸戰場吃盡苦頭的德制虎、豹型坦克,恐怕就有通用機器輸入德國的技術呢。
珍珠港事件之前,雖然美國人民普遍反感法西斯陣營的所為,但美國民意百分之八十五反對介入戰爭。

和那個時候相比,現在的美國更備實力。美國國家利益在全世界無所不在,任何地方的問題,都深深影響到「美國利益」。但美國人仍有苦衷。既要制服流氓國家,又要防範俄羅斯這樣「壯心未已」老大帝國,同時也要小心中共政權日漸膨脹的全球野心,再加上歐洲各國的拉扯後腿,確實有些力有不逮。

丘吉爾曾經這樣總結美國的崛起:因為地緣戰略的優勢,和道德公義的立國原則,使得這個偏遠的殖民地成為舉足輕重的大國。丘吉爾沒有把「機謀」列入美國成為全球霸主的原因。許多大腦發達的人認為,美國在冷戰中獲勝,是因為里根總統設了大圈套,引誘蘇聯傾全國之力進行武器競賽因而垮臺。但東歐共產主義垮臺,卻是由波蘭而始。共產波蘭並沒有武器競賽,波蘭面對的是西方世界的強硬制裁,因為它鎮壓團結工會而嚴重侵害人權。

同樣,在亂象紛呈的新世紀,也只有堅守道德公正人權民主等普世原則,才能真正符合美國的最終利益。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人質外交」,美國政府只有嚴正立場,施以高壓,才能展現道德公義,從而繼續保持美國的兩大優勢之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