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既定方針辦」一文發表始末

發表:2003-02-26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10月4日,《光明日報》在一版頭條位置發表了「四人幫」御用筆桿子「梁效」的《永遠毛主席的既定方針辦》(以下簡稱《永》文)的文章。文中說「按既定方針辦」這一諄諄囑咐,是偉大領袖毛主席對我們黨和整個共產主義運動的高度概括和深刻總結,「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針,就是背叛馬克思主義,背叛社會主義,背叛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學說」,「任何修正主義頭子,膽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針,是絕然沒有好下場的」。這篇文章正是發表在毛主席逝世不久,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陰謀篡黨奪權的關鍵時刻,它為「四人幫」偽造毛主席臨終囑咐大造輿論。當時黨中央的主要負責同志華國鋒、葉劍英等認為「這是『四人幫』準備實施反革命行動的一個信號」。在《永》文發表的第三天,10月6日,黨中央採取斷然措施,將「四人幫」全部抓捕,一網打盡。

粉碎「四人幫」以後,黨中央立即派以劉西堯為首的工作組進駐《光明日報》,接管了報紙的宣傳大權;繼而宣布對《光明日報》社臨時領導小組負責人(即總編輯)莫艾隔離審查,責成莫艾交代《永》文發表經過和他同姚文元的關係。審查歷時兩年多,結論如何?社會上對這個問題知之甚少,甚至還出現一些誤傳。

事實是:1976年10月18日,以劉西堯為首的中央工作組宣布,經黨中央批准,對莫艾隔離審查。1978年12月16日,經中央宣傳部批准,解除隔離,結束審查。1981年12月28日,中共光明日報社編輯委員會對莫艾審查作出結論,結論經中共中央宣傳部批准。

對莫艾的審查結論,基本可概括以下三點:
1、《永》文的發表與「四人幫」陰謀篡黨奪權沒有組織關係,沒有陰謀關係。也就是說這篇文章的發表,不是受「四人幫」的指使或授意。從《永》文的選題、組稿、定稿過程看,提出寫這篇文章的是《光明日報》,文章的命題、內容,也基本是《光明日報》兩位領導小組成員商定,經莫艾同意的。因此,審查結論說:「原來懷疑這篇文章受『四人幫』指使發表的問題,應予解除。」2、莫艾在主持《光明日報》工作期間,在宣傳報導方面是犯有錯誤的。除了發表《永》文以外,還發表了北大、清華兩校大批判組以「梁效」、「高路」、「柏青」等筆名寫的文章30來篇。這些文章大多發表在「批林批孔」、「反對經驗主義」、「評水滸」、「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等宣傳中,它們除了宣傳極左理論,還影射攻擊當時中央正確領導人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如《孔丘之憂》、《宋江一上山,就……》等,因此,在莫艾審查結論上寫有如下一段話:「從1974年到1976年『四人幫』被粉碎這段時間,《光明日報》在思想理論宣傳方面發表了許多錯誤文章,流毒全國,影響很壞。莫艾當時身為《光明日報》主要負責人,所犯錯誤是嚴重的。」3、結論中的處理意見是不予處分。既然莫艾犯有如上錯誤,為什麼不予處分呢?結論說:「考慮到莫艾同志的上述問題,基本上是公開宣傳報導方面的錯誤,而這些錯誤又是在當時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受『左』傾錯誤影響發生的。因此決定:不予處分。」

結論的這段話是把莫艾的錯誤放在當時歷史條件下來審視的。當領導這張報紙的中央領導人是壞人,是反黨陰謀家,而且在輿論上極力推行他們的主張時,則被領導的報紙是很難不在版面上有所反映的。莫艾在《光明日報》的三年,正是黨中央的宣傳大權掌握在「四人幫」姚文元手裡的時候。

粉碎「四人幫」初期,中央有關文件以及報刊文章上都曾講過《永》文是「四人幫」篡黨奪權的反革命信號。此後許多年報紙雜誌談到這篇文章時,也多沿襲上述說法,更有冠以「反革命動員令」、「反革命宣言書」、「反革命信號彈」的,個別的則直接說成是姚文元的傑作。但是,經過審查,既然否定了《永》文是「四人幫」授意發表的問題,既然查清了莫艾同姚文元沒有陰謀關係,這樣,所謂「反革命奪權信號」一類提法,似乎已不合適。事實上,近十年來有些書刊已經不這樣提了。比如1991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胡繩主編)和2001年6月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在敘述粉碎「四人幫」過程時,都沒有提到《永》文,沒有說它是「反革命奪權信號」一類的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