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電影學院考場出人意料的冷清

發表:2003-02-26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23日,北京電影學院的專業考試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而今年報考該院表演系的學生不到3500人,與去年約8000多學生報考表演系的數字相比,大大出人意料。

當明星幾乎是每個俊男靚女的夢想,為何今年報考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的俊男靚女卻少了四千多呢?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沒有實力和高額學費以及選擇機會的增多是直接原因,而目前演藝圈裡太多的黑幕導致一些後來者觀念的改變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碰運氣」的人少了?

在去北京電影學院採訪的路上,記者特意先去該院周圍的飯店、旅館轉了轉。記者發現,它們和往常一樣的平靜,並沒有加鋪現象。與往年考生擠爆旅館地下室的情形相比,則多了一分冷清。其實這種現像以前也出現過,有一定的週期性,只是落差沒有這麼大而已。

本月23日上午,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複試名單剛剛發榜,下午緊接著就開始了複試。在該院主樓的大廳裡,坐滿了陪考的家長,在表演系教學樓前也站滿了很多家長。

「我們是有備而來的。」一位來自山東濰坊的姓邱的女士告訴記者,她的女兒剛進考場,是高中應屆畢業生,今年19歲。由於她女兒在中學特別喜歡播音和主持,學校老師發現她女兒有這方面的特長,也建議她女兒向這方面發展,所以她就陪著女兒來北京參加專業考試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與往年比例很大的單憑一副好身材和一張漂亮臉蛋就來「碰運氣」的學生相比,像邱女士的女兒這種「特長生」在今年的報考學生當中佔絕大多數。有的考生在北京電影學院或者其他民辦藝術院校進修過一年,還有的考生甚至主演過好幾部電影。

該院的劉一兵教授說,今年考生人數下降的現象不僅在表演系存在,而且在其他系和其他藝術院校也都存在。他認為,隨著信息化和影視事業的發展,人們普遍學會用理性思考如何成名和賺大錢,碰運氣的考生少了,大家已不再盲目地不理性地追求明星夢。

此外,本網記者也發現這兩年來,由於媒體在炒作明星時,往往將他們在報考藝術院校的這段艱難的經歷簡單地歸結為「因漂亮和英俊而被考官一眼相中」,從而形成誤導,造成去年大量的俊男靚女來北京考表演以「碰碰運氣」。在經歷了去年落榜的痛苦之後,今年的「回頭客」明顯減少了,在考生當中,應屆畢業生佔了絕大部分。

昂貴的學費抬高了門檻?

記者還在一份該院的《招生簡章》上看到,全院所有專業的學費普遍都很高,表演、導演、攝影、動畫、美術設計、廣告等專業均是10000元一學年,學費最低的文學專業和公共事業管理專業也要6000~7000元。中央戲劇學院和北京廣播學院的學費與北京電影學院相差無幾,但是與北京市內的名牌普通高校相比,藝術院校的學費幾乎要高出一倍多。

據北京電影學院一位老教授介紹,該院建院一直到1995年,都是由國家撥款培養學生。1996年實行並軌收費制,當時表演系每學年的學費在3000元左右,文學系也不過1600元。之後,隨著全國影視熱的出現,該院每年報考人數逐年遞增,學費在短短的幾年內也從3000元漲到6000元,又從6000元猛竄至10000元。

「這麼高的學費,孩子就是考上了,我也沒辦法送她上學。」一位居住在北京電影學院對面的薊門小區的居民告訴記者,如果加上住宿費、生活費等等,一年下來至少也得兩三萬塊,四年就得十多萬塊。這對於普通家庭來說,一般很難承受。

但一位來自浙江溫州的姓劉的家長則表示,為圓孩子的「明星夢」,花多少錢也在所不惜。「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學費很高,大家都有恐懼感,可我們不在乎這點錢。」這位家長告訴記者,他是做生意的,雖然表演專業的學費是最高的,每學年是一萬元,而他們家一個月的純收入就高達3萬多。因此,他認為只要孩子喜歡、能考得上,花多少錢他都不會在乎。

據中央戲劇學院的一位青年教師透露,實際上藝術院校都是典型的「貴族學校」。一般來說,在藝術院校就讀的大學生,九成以上的家庭經濟條件都非常寬裕,學生們也很會花錢。

演藝圈「黑幕」令人心寒?

時代不同了,過去老講為藝術獻身,這個「身」指的是淚水、汗水、才華、精力乃至生命;現在講為藝術獻身,這個「身」指的是肉體,是赤裸裸的性慾。

最近,一位名叫天亮的俊男便向媒體披露他差一點「貢獻」肉體的經歷。他說:「去年10月份,我去見了一個劇組。那個40多歲的女導演叫我晚上到酒店裡去試戲,於是我興沖沖地去了。女導演一個人住。她叫我先坐,然後自己到洗手間去了。大約20分鐘後,女導演穿著一件半透明的睡袍出來了。她一屁股坐到我身邊,用火辣辣的眼神看著我說:『今晚就留下來吧。』那時我很惶惑,倒不是我『堅強』得不受誘惑,而是她的年齡大了我一倍,這個讓我有心理障礙。我被嚇得驚慌失措,就說我今晚還有事,先走了。她說,我是蠻想幫你的,但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穫』?打那以後,她常在晚上10點鐘後打來電話,我只好把手機號碼換掉。」

有些女星靠「脫」成名,有些女星則靠「睡」成名。這在演藝界已經見怪不怪。

北京電影學院的一位老教授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認為,演藝圈人士為藝術而獻身,應該是一個付出大於回報、付出並不一定有回報的漫長而苦難的歷程。而近年來,演藝圈出現了為藝術貢獻肉體的黑暗現象,這是一個付出小於回報、付出必定有回報的短暫而刺激的過程。於是,「為藝術獻身」也就成了為藝術而索取肉體者和貢獻肉體者的一塊「遮羞布」。

少男少女名利觀變了?

面對演藝圈的種種「黑幕」,很多本身條件很不錯的俊男靚女對名利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改變。這也是今年北京各藝術院校報考人數明顯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

「成名並不一定是好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某名牌大學女生小芹談起她的經歷仍然後怕。她說,她本來是想好好學影視表演專業的,由於她在一次選美活動中,偶然獲得冠軍,一時間竟成為京城各大媒體炒作的對象。

一舉成名後,有不少企業來找小芹拍廣告,她也接拍了幾個廣告。但是,利益來了,煩惱也多了。去年,香港一家企業老闆以贊助她主演的一部電視連續劇為條件,直接嚮導演提出要她跟他「發展兩性關係」。後來,當導演委婉地告訴小芹是怎麼回事時,她趕緊推掉了主演,併發誓再也不想為名利踏進這個圈子了。最近,小芹告訴本網記者,她已經選擇了金融專業作為自己未來從業的「跳板」。

與淡泊名利的小芹相比,北京朝陽區定福莊中學的一位姓王的同學告訴本網記者,他不會去報考藝術院校。他認為,即使有了幾輩子都花不完的錢,也不一定過得很快樂。

不願再擠「獨木橋」?

正在北京四中就讀高三的一位姓王的男生說:「這麼多高校可以選擇,幹嗎非要往那兒擠呀?」他認為,藝術院校的專業考試有一定的特殊性,招生名額太少,報名人數又多,因而競爭又非常激烈,不太適合普通學生的選擇。

據本網記者瞭解,最近幾年,藝術院校的表演系每年的招生人數雖然略有上升,但是幅度並不大。以北京電影學院為例,「並軌」之前表演系每年招生最多不超過15個人;並軌之後,一般在30個人左右,而報考人數則多達3000以上,最後的錄取比例真可謂「百裡挑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