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核動力航母CVN-75「杜魯門」號

發表:2003-02-27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21世紀的鐘聲還未敲響,在21響禮炮聲中,美國杜魯門號核動力超級航空母艦就在90年代末正式服役了。這艘航母既是在20世紀最後服役的一艘超級航母,又是將跨入21世紀第一艘超級航母。

十年磨一劍杜魯門號航母

1998年7月25日上午9時許,美國海軍諾福克海軍基地12號軍港碼頭彩旗招展,杜魯門號航空母艦緊靠碼頭停泊,全艦掛滿旗,CVN-75巨大的舷號下懸掛著一面巨大的美國國旗,星條旗下便是萬人矚目的主席臺,盛大的航母服役典禮就在這裡舉行。

上午11時,典禮正式開始,海軍儀仗隊鳴21響禮炮。由美國總統出面親自主持的這一超級航母入役慶典開始。

杜魯門號航空母艦先後歷經10年才正式服役,真可謂「十年磨一劍」。早在1988年6月30日就批准了建造合同,1993年11月29日開始鋪設龍骨,1996年9月7日舉行宗教儀式和洗禮,1996年9月13日下水,1998年5月31日高速巡航試驗,1998年6月11日建造廠商試航,1998年6月22日至24日海軍組織接收試航,1998年6月30日交付使用,1998年7月25日正式交付海軍大西洋艦隊服役。

航母服役是艦艇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的重要標誌,但並不是說海軍人員從這一天才開始上艦和操艦,也並不是說軍艦一服役就能夠開赴海洋去作戰和形成戰鬥力。在軍艦的整個建造期間,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都派遣專門的監造人員去現場監督和驗收。1996年5月,即在軍艦服役前兩年多就提前任命了艦長、副艦長和艦上各主要部門長,主要艦員和關鍵戰位的人員就開始就位,他們主要任務是提前上艦熟悉情況,開展軍事技術訓練,與造船廠一起組織試航,對艦上設備、設施和系統等提出意見,以便在服役前進行改進和調試。1998年6月8日至11日和23日至24日進行了兩次最後試航,造船廠工程技術人員、艦艇監造人員、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以及艦員參加了試航,對動力、航速、適航性等指標進行了測試,並從即將配屬該艦的VF─101飛行聯隊臨時調用一架F─14戰鬥機對艦上起降設備進行了測試。

艦艇服役之後,距離形成戰鬥力還有較長時間,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三類:一是艦載機起降訓練。航空母艦服役只能證明艦艇本身具備了服役條件,但搭乘航母的艦載機聯隊還沒有配備,飛行聯隊上艦後還要在海軍航空試驗中心的協同下對飛機起降設備進行檢驗,先挑選優秀飛行員進行起降試驗,然後再逐步開展全面訓練。二是護航編隊合同訓練。杜魯門號航母配備4至6艘護航艦艇,包括巡洋艦、驅逐艦、核潛艇和後勤保障艦船等,這些不同類型的艦艇將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組成航母戰鬥群,戰鬥群之間必須進行作戰協同訓練。三是聯合戰役協同訓練。航母戰鬥群不僅與美國空軍、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兵力進行協同,還要與盟軍等外國軍隊進行協同作戰,航空母艦看起來像是戰術級單位,其實任何作戰行動都處於戰略級指揮和控制之下,所以如何聯合作戰和戰役協同是訓練的一個核心內容。所有這些科目訓練完畢至少再需要一兩年的時間,當然現在採用計算機虛擬現實技術為基礎的作戰訓練輔助系統之後時間可能大大縮短。儘管如此,也仍然做不到服役之後就立即形成戰鬥力。

超級航母武裝高科技

杜魯門號航母從艦首到艦尾總長是332米,在水線部分測量長約317米,所以飛行甲板的寬度達76米,在水線部分測量的寬度是41米;吃水11米;正常排水量91487噸,裝滿3個月海上航行和作戰使用的全部油料、淡水、食品、貨物之後的滿載排水量97000噸以上,所以被喻為「海上鋼城」。主機採用2座核反應爐,航速30節(56公里)以上,連續航行25年才需要更換一次燃料;裝有4組8000千瓦發電機,4組可提供應急動力的2000千瓦發電機,據稱其發電量相當於紐約市的總用電量。



航空母艦本身就像是陸上的大型飛機場一樣,只是一個運載平臺,作戰的主要武器是艦載機。除少數戰鬥值班的飛機外,考慮到海上煙霧侵蝕的影響,所以艦載機平時基本上都存放在飛行甲板下面的機庫裡面。在機庫與飛行甲板之間有4座大型升降機,每座升降機的提升力有60噸左右,一次可運載2架飛機。艦載機的起飛和降落需要蒸汽彈射器和著艦阻攔索,這是航母的兩個最關鍵的設備。彈射器長70多米,艦上共裝有4部,可同時彈射4架飛機升空,60分鐘內可保證40架飛機起飛。飛行甲板尾部設有4個阻攔索和1個阻攔網,阻攔索用來正常攔阻艦載機著艦,阻攔網是用粗尼龍繩編織的類似於排球網那樣的強力網,主要是在飛行員受傷、飛機故障、阻攔索出現問題等意外情況時,保證飛機撞網後安全著艦的裝置。杜魯門號航母的載機能力達100架以上,現在的正常配製為85架,編有1個航空聯隊,下轄9個中隊,外加2個分遣隊。艦載機主要包括F-14戰鬥機、大黃蜂戰鬥攻擊機,EA─6B徘徊者號電子戰機,S-3B北歐海盜反潛機,E-2C鷹眼預警機,S-60海鷹反潛直升機,C-2快輪運輸機等。



杜魯門號與同級其他航母相比,進行了一些技術改進,主要是採用了一些信息技術革命的成果,如大面積使用光纖電纜,提高了數據傳輸速率;布設了IT-21非保密型區域網,將計算機、印表機、複印機、作戰兵力戰術訓練系統,艦艇圖片再處理裝置、數字化綜合印刷廠及綜合資料庫等連為一體,實現了無紙化辦公,提高了信息處理能力;增設了保密戰術簡報室,艦員配備了數字式身份卡,還為艦載機起降配備了綜合電視監控系統。此外,艦艇總體也進行了部分改進,如提高了干舷的安全性能,採用了固體廢品和有害廢品處理裝置,艦員使用的床鋪全部採用輕型模塊化設備,還專門為女艦員配備了海上專用生活設施。

21世紀的最新航母

杜魯門(CVN-75)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用美國第33位總統的名字命名的一艘超級航母,是尼米茲(CVN-68)級航空母艦系列中的第8艘艦;第9艘正在建造之中,是用前總統里根的名字命名的,舷號為CVN-76,預計2002年服役;第10艘舷號為CVX-78,目前尚未命名,計畫2006年開工建造,2013年服役。這些航母將採用最新高科技,是大型工業時代的典型產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