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有吃白飯的勇氣

發表:2003-02-27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幾年我們非常愛說的一句話就是:中國是文明古國。

  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們往往是剛受了什麼刺激,所以這裡還有一句潛台詞就是:我們比別的不文明的不古的都厲害。更下面的潛台詞是:除了我們自己規定的"文明"和"古",我們已經不如人家了,只好就拿這兩樣東西說事。

  再說下卻就不是本文的內容,所以趕緊拉回來。
  現在我們不怎麼提"文明古國"了,無論如何,把眼前的事幹好是正經,古不古的,偶爾閒聊天兒未嘗不可,天天掛在嘴上,就顯得不正常,像乍屍。

  但是也有不能不說的時候,比如:古時代的東西現在還影響著你的正常生活。

    我的一個朋友現在就正為一個古時候傳下來的寶貝煩惱。他打算和自己的女朋友結婚

  他們有愛情,甚至還有房子和一輛汽車,惟一的問題是除了愛情以外,房子和車都是他女朋友的。如果這是在別的方,就可能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我們是文明古國,我們對這種情況有一個專門的說法叫"吃白飯的"。

  南方人管一碗什麼東西也沒加的白米飯叫"白飯",但說一個人是"吃白飯的"絕沒有表揚他艱苦樸素的意思。"吃白飯"一類的詞屬於一些暖昧的知識,不瞭解這些,就不算懂得一種文化。

  從每個人念到這個詞時的口氣裡,我們能體會到一種特別的情緒。對這種情緒最通常的理解是:大多數人認為"吃白飯的"等於"白吃飯的",而且特指男人需要女人養活的那種。

  按我的理解,在我們的文化裡,說一個男人"吃白飯",對他的刺激程度僅次於說他是個閹人,或者是一隻鴨子。我的朋友就從這種文化裡感覺到了壓力。所以他希望在證明自己不吃白飯之後再結婚。但是困難在於,我們對一個男人是否"吃白飯"的判斷是以她老婆的經濟能力為標準的,這就意味著我的朋友必須有一座房子和一輛車,車、房的等級即使不能比他未來老婆的更高,起碼也要一致。按我對他的瞭解,這肯定是一個持續若干年的過程。如果這中間運氣不太好,這一過程可能還會延長。

  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是,我朋友的女朋友也找不到什麼合適的話勸他在掙到車、房之前就結婚,而且,她一天到晚擔心的是:因為自己有車有房,所以說不定哪一天我的朋友會跟一個沒房沒車的女孩子走掉。

  我只好開導這兩個為有房有車發愁的人。我開始回憶我們的大學時代,在大四那一年裡我們每天都會躺在宿舍裡為自己做"畢業設計",那時大家最嚮往的就是一畢業就找一個富婆,然後說什麼都有啦,然後就可以不愁衣食地寫小說、編話劇;還可以不打愣兒地買下自己喜歡的正版唱片。

  現在一切都實現了,而且富婆還變成了一位有錢的妹妹,怎麼倒什麼都不對了呢?

  我的朋友是一個有很多想法卻沒有幾個錢的人,我覺得和這樣的人談戀愛是一大樂趣,我的女朋友就說過和我談戀愛是一大樂趣。一般而言我們的樂趣只有在窮得揭不開鍋的時候才打點折扣。現在我朋友的情況是又有錢又有樂趣,惟一的問題只是這錢暫時不是他名下的。這又怎麼了呢?

  但這還就確實"怎麼"了。

  大家早就習慣了男的要比女的強,好像世界上要干的那點事永遠只有種地和扛煤氣罐。   所以我們很奇怪為什麼摩托羅拉和諾基亞中國區的老總都是女的,所以我們的女碩士女博士到了快畢業的時候嫁人比找工作還著急,所以我們的電視劇裡永遠是花瓶當家,有個把精明能幹的女的不是讓她最後嫁個蠢男人了事就是乾脆讓她事業有成家庭不幸……

  這裡面的邏輯是,我們不讓男人"吃白飯";為了避免男人"吃白飯",我們把女人變傻,這樣男人永遠比自己的女人能掙,就永遠不會被人家說:"吃白飯"。

  把女人變傻的辦法有許多種,嚇唬、矇騙、不讓上學不給提職等等都是。我認為我朋友的女朋友遇上了其中最惡劣的一種,叫釜底抽薪。你不是無化如何也比男的本事嗎?我就讓那個男的先受不了你,看誰敢要你?

  對於這樣還嚇不傻的女人,我們就說她不是女人。惟一的目的是,讓所有女人都沒有害我們"吃白飯"的能力。這樣就算天下太平。

  中國男人從來不願意這麼想:在一堆傻女人面前很像個男人的東西,能算正經男人嗎?   由我朋友的"吃白飯"的痛苦最終說到了她的女朋友不是女人。兜了這麼一圈之後,我問他:你打算當正經男人嗎?

  誰?我嗎?

  你說得輕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