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對夫妻41年不說話 並非啞巴只因生活貧窮

發表:2003-03-03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廣西頻道2月28日電 在桂南一個偏遠山村,有一對夫妻41年相對無言。他們不是啞巴,但是為何14360多個日日夜夜互不說話?近日,筆者採訪了這對夫婦。

  曾經恩愛有商量

  黎鷗與楊珍(均為化名)於1947年結為夫妻,婚後生有3男1女。

  儘管那時生活貧窮,但婚後彼此相親相愛,事事有商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但這樣的日子沒有維持多久。

  生活貧窮鬧彆扭

  由於4個子女逐漸長大,給生活帶來了困難。「她怨我無能,掙不到錢,就不跟我說話」。黎鷗在向筆者道出了其夫妻倆41年來相對無言的緣由。

  1961年,黎鷗當上了某山村的學校校長。那時校長可不是個美差,山裡的孩子個個窮得叮噹響,當了一年的校長後,由於學生的學費收不上(當時學費只收糧谷),黎校長不但沒領到薪水,還常常從家裡帶糧谷幫助學生湊夠學費。本來家裡就夠窮的,吃飯都成問題還要倒貼,這樣一來,楊珍就更不高興了,跟丈夫鬧起彆扭,怪丈夫不但沒幫家裡分擔半點負擔,還要從家裡拿東西出去。黎也覺得日子難過,於是就辭掉了校長職務去幹農活。但楊還是覺得丈夫沒本事,沒有固定工資收入,日子不會好起來。一次,黎上山砍柴,不小心劃傷了腳,腫得好厲害,回到家裡,直到黎腳傷痊癒後,楊也沒有問過半句。

  不久,楊珍嚴重感冒發燒,整天躺在床上無法起來。黎鷗也不管不問,只有兒女忙前忙後,照顧左右。就這樣,夫妻倆的關係有了很大的轉變,隔閡越來越大,感情漸漸地變得惡劣起來。這一次事後,夫妻之間出現了一道難以癒合的心靈創口。

  愛在心裏口難開

  這對曾經有說有笑,相親相愛了十幾年的夫妻,卻因為生活瑣事變成了「陌生人」,雖然還同住在一屋裡,但他倆卻互不說話,後來發展到了分居。1971年,黎為了擺脫夫妻的緊張關係,去了茶廠做工人,這一去就是9年。黎在茶廠沒掙到什麼錢,覺得對不起妻子兒女,故很少與家裡聯繫。1979年,黎從茶廠歸家,夫妻倆也沒有那種闊別多年重新見面的喜悅,還是沒有半句問候的話。雖然夫妻相對無言,但他們對鄰居、村裡的人卻熱情好客,人緣極好。夫妻倆如果有一方病了或者不舒服,雖不直接問候,但也會叫兒女或旁人前去詢問、照顧,真是愛在心裏口難開。

  如今,黎、楊都已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兒女們都已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早已滿堂子孫,三代同堂了。但這對固執的老夫妻依舊相對無語。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會持續多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