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特寫:胡江「親熱」

發表:2003-03-04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偉亮從北京報導:中共政治局頗讓人有微詞的一位常委賈慶林端坐在主席臺最前排的最中間的位子上。他後面一排正中間是江澤民,兩邊都是中國百姓在電視和報紙上看慣的面孔: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大會堂內舉行會議好像總少不了這些人。

中共政治花瓶政協將出個新主席,他在主持10屆政協第一次會議,從下午三點鐘一直開到四點多。政協副主席李貴鮮照著稿子,宣讀工作報告。他讓人覺得好像有些力不從心,比如如果稿子上一句話斷開到下一頁,有時他就可能出錯,或念錯字,或不得不停頓一下。

我坐在記者席上旁聽,報告內容實在乏味,心想何不藉機好好觀望一下台上這幾位掌握億萬百姓命運的人,好好琢磨一下他們此刻的心態。

竊竊私語

先從江澤民開始。會議開始後他一直端坐著,有時候看看稿子,有時候抬起頭看著前面,讓人捉摸不清楚他可能在想些什麼。十多年了,他常坐在那兒開會,已沒了新鮮感,只是在例行公事。會開了大半時間後,他好像有些疲倦了,左看看,右看看,有時候還轉過頭向後看。後來,他捅了一下旁邊的胡錦濤的骼膊,斜過身子,胡錦濤也把身子靠近江澤民,江澤民的嘴巴對著胡錦濤的耳朵,竊竊私語。外界老是傳說他們兩人不和,但是現在這個鏡頭被記者們抓拍到,興許早已見報,或在網際網路上出現。看了這場面,不知又該如何分析他們之間的關係?

胡錦濤除了與江澤民"親熱"的這個片段之外,從始至終,沒有什麼"小動作",不是在認真地看著講稿,就是威襟端坐,面視前方,一個多小時下來,不打哈欠,不伸懶腰,或者說不放鬆一下,也真是不容易。台下有些政協委員,看得出在打瞌睡。這是否說明胡錦濤是非常認真的人,即使在這顯得不那麼重要的政協會議上也是如此認真?

李鵬從會議開始到結束,沒有與旁邊的人講話,也沒有東張西望,一會兒看看稿子,一會兒看著台下。今年的人大和政協會議之後,他就要退休了,可能沒有機會再出現在人大會堂的主席台上。此刻,他的心裏可能感慨萬千,但是看上去卻顯得鎮靜,從容。

過去幾年政協開會坐在正中間主持會議的是李瑞環,如今他已經不再在主席的位子上,挪到了後面。他默默地坐著,還是那幅樂天派的樣子。不少人覺得兩會之後他就退休怪可惜的,但是他卻從沒有讓人覺得他也有同感。星期天,政協提前舉行了一次會議,會上他還樂呵呵的,讓人覺得他真的為賈慶林接他的班高興。他真的厭倦了政治?真的嚮往無官一身輕的純樸生活?

最沉默的要屬朱鎔基。他的面部表情(或者說沒有表情)還像以往一樣,讓人覺得高傲。他只與身旁的胡錦濤說過一兩句話,之後就非常安靜,很長時間,他一直面視前方,一動不動,讓人無從琢磨他心裏在想些什麼。也許,他什麼也沒有想,可能還有一點"看穿一切"的感覺?看他這個樣子,讓人覺得他也許不會留戀官場。

賈慶林即將接任政協主席

第一印象

與他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賈慶林。也許是因為要坐在正中間,在眾目睽睽之下主持大會,所以他坐的姿勢特別端正,特別直,不敢有稍微的鬆懈。他一定很清楚給人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所以在這關鍵時刻,絕不能怠慢。即將退休的人都喜歡朝後看,重溫往日的輝煌,賈慶林現在是往前看的時候,未來五年內,人們要看他在領導政協方面會有什麼作為,他也要為自己定下目標。他的表情嚴肅認真,躊躇滿志。

但是政協這第一次會議卻開得沉悶,沒有氣氛,發言者沒有鼓舞人的言詞,政協委員們在發言人結束講話時鼓掌,但好像在做樣子,掌聲不響亮,更不長久。賈慶林一宣布會議結束,許多委員們很快站起來,做準備離開狀。

在會上挖不到料的記者只能在政協委員們出門時"圍追堵截"。一些被截住的委員認真回答記者的問題,有些委員推辭說還要趕回去有事。一位頭戴白布帽的穆斯林委員被記者團團圍住,我好不容易擠進去,只聽他在說政府應該打擊邪教因為邪教破壞社會穩定,之後記者也就不再提問了,圍著的人都散了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