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北韓攔截美偵察機事件

發表:2003-03-04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韋娓3月4日報導) 四架北韓噴氣式戰鬥機星期天在日本海上空的國際空域攔截一架執行日常情報收集和監視偵察任務的美軍飛機,這是北韓最近對美國採取的最嚴重的挑釁行動。這次事件引起有關各方的注目,但是各國都要求美國保持冷靜和克制。

*加劇緊張局勢*

美國國防部表示, 北韓飛機一度以和美機不到20米的距離緊緊尾隨美機,但是沒有採取其它敵意行動。北韓飛機在20分鐘後離開,而美機也中斷飛行返回基地。這四架北韓戰鬥機中,兩架是米格29型,另兩架是米格23型。美國國防部的戴維斯少校強調說,這架美軍偵察機只是在執行例行任務,事件發生時正在合法的國際空域飛行。

這一事件使北韓核項目引起的美國和北韓間的對峙局面更加緊張。 布希政府表示,打算對這一攔機事件正式提出抗議, 並說,這是近來北韓對美國採取的最具有挑釁性的行動。雖然這架美軍飛機安全返回在沖繩島的基地, 但是顯然北韓發出了敵意的信號。

*中國呼籲平靜克制*

美國方面說, 這一事件可能促使中國和俄羅斯接受美國提出的對北韓施加壓力的請求。美國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就這一事件發表評論說:「中國和俄羅斯看到了這一事實幾乎肯定會得出北韓太過份的結論。」然而中國方面星期二在事件發生後,呼籲採取平靜克制的態度,但是拒絕說明是否已經警告北韓不要激怒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各方都關注這一問題,他說:「我們認為在目前形勢下各方都應當保持平靜並採取克制態度,以便保持朝鮮半島和東南亞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美國方面正在就處理這一事件的最佳途徑徵求韓國和日本的意見,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判斷失誤會導致生命的犧牲,而某些回擊性反應也會使更多人喪生。美軍飛機這次是三十多年來第一次被北韓飛機攔截,上一次發生在1969年, 北韓戰鬥機在日本海上空擊落美國的EC-121型偵察機,導致三十多名美國空軍人員喪生。

*日本密切注視事態發展*

日本首相對星期天的事件表示遺憾,並說不希望北韓採取挑釁行為。日本政府的發言人說,『我們正在收集有關這一事件的情報,我們還沒有聽說最後結論是什麼。但是美機已安全返回,目前重要的是不要導致現有的緊張局面升級。』他還說日本將繼續密切注視事態發展。

韓國國防部表示,尚未查證有關事件,而且漢城方面也沒有提升戒備狀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說,『韓國還沒有因而進入戒備狀態,在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附近並沒進一步採取任何軍事部署。』

*目的引人注目*

澳大利亞的外交部長唐納說,這次攔機事件是北韓意在迫使國際社會讓步的一連串列動之一,他說,「我猜想這些慣有的騷擾行動是北韓故意要引起注意。」因為北韓除了採取這次行動外,上星期還在韓國新總統盧武鉉就職典禮前向日本海發射導彈, 另外,北韓的飛機最近闖入韓國領空。這一連串小規模騷擾行動形成一種模式,

澳大利亞外長不認為這一事件會產生重大的外交震盪,北韓只是要引人注目罷了。北韓的真實目的是要和美國一對一當面會談簽定互不侵犯條約,以解決最近的核危機,但是美國拒絕了這一要求,並稱之為『訛詐』。北韓因而驅逐了聯合國 核項目監察人員,退出全球核不擴散條約,並據信重新啟動寧邊的核反應爐。北韓星期六還指控美國加強偵查飛行是在作戰爭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