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北韩拦截美侦察机事件

发表:2003-03-04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韦娓3月4日报导) 四架北韩喷气式战斗机星期天在日本海上空的国际空域拦截一架执行日常情报收集和监视侦察任务的美军飞机,这是北韩最近对美国采取的最严重的挑衅行动。这次事件引起有关各方的注目,但是各国都要求美国保持冷静和克制。

*加剧紧张局势*

美国国防部表示, 北韩飞机一度以和美机不到20米的距离紧紧尾随美机,但是没有采取其它敌意行动。北韩飞机在20分钟后离开,而美机也中断飞行返回基地。这四架北韩战斗机中,两架是米格29型,另两架是米格23型。美国国防部的戴维斯少校强调说,这架美军侦察机只是在执行例行任务,事件发生时正在合法的国际空域飞行。

这一事件使北韩核项目引起的美国和北韩间的对峙局面更加紧张。 布什政府表示,打算对这一拦机事件正式提出抗议, 并说,这是近来北韩对美国采取的最具有挑衅性的行动。虽然这架美军飞机安全返回在冲绳岛的基地, 但是显然北韩发出了敌意的信号。

*中国呼吁平静克制*

美国方面说, 这一事件可能促使中国和俄罗斯接受美国提出的对北韩施加压力的请求。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说:“中国和俄罗斯看到了这一事实几乎肯定会得出北韩太过份的结论。”然而中国方面星期二在事件发生后,呼吁采取平静克制的态度,但是拒绝说明是否已经警告北韩不要激怒美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各方都关注这一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各方都应当保持平静并采取克制态度,以便保持朝鲜半岛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美国方面正在就处理这一事件的最佳途径征求韩国和日本的意见,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判断失误会导致生命的牺牲,而某些回击性反应也会使更多人丧生。美军飞机这次是三十多年来第一次被北韩飞机拦截,上一次发生在1969年, 北韩战斗机在日本海上空击落美国的EC-121型侦察机,导致三十多名美国空军人员丧生。

*日本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日本首相对星期天的事件表示遗憾,并说不希望北韩采取挑衅行为。日本政府的发言人说,‘我们正在收集有关这一事件的情报,我们还没有听说最后结论是什么。但是美机已安全返回,目前重要的是不要导致现有的紧张局面升级。’他还说日本将继续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韩国国防部表示,尚未查证有关事件,而且汉城方面也没有提升戒备状态。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韩国还没有因而进入戒备状态,在南北韩之间的非军事区附近并没进一步采取任何军事部署。’

*目的引人注目*

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长唐纳说,这次拦机事件是北韩意在迫使国际社会让步的一连串行动之一,他说,“我猜想这些惯有的骚扰行动是北韩故意要引起注意。”因为北韩除了采取这次行动外,上星期还在韩国新总统卢武铉就职典礼前向日本海发射导弹, 另外,北韩的飞机最近闯入韩国领空。这一连串小规模骚扰行动形成一种模式,

澳大利亚外长不认为这一事件会产生重大的外交震荡,北韩只是要引人注目罢了。北韩的真实目的是要和美国一对一当面会谈签定互不侵犯条约,以解决最近的核危机,但是美国拒绝了这一要求,并称之为‘讹诈’。北韩因而驱逐了联合国 核项目监察人员,退出全球核不扩散条约,并据信重新启动宁边的核反应堆。北韩星期六还指控美国加强侦查飞行是在作战争准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