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日記:還看朱鎔基

發表:2003-03-06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網記者偉亮北京報導,在北京這幾天,一談朱鎔基,人人都說他好,個個誇他能幹、清廉。一些老百姓還說,朱鎔基當了一屆總理就不幹了,可惜了。"可是,有啥法子呢?年齡到了,歲數不饒人呀。"一位政協委員無奈地說。

退休前最後一刻,朱鎔基又風光了一次。昨天,電視臺、電臺、網際網路,現場轉播他宣讀政府工作報告,讓國人最後一目睹他的風采,連他的口誤("兩岸"讀成"兩國")也播了出去。

但是,喜歡他的人並不計較他的這個"小失誤"。一位辦公室職員看到海外媒體在此事上做文章,大不以為然:"念錯了字,又怎麼樣?總理也是人,是人就會出錯,怎麼就能說這在政治上已經造成影響?真是沒事找事,雞蛋裡挑骨頭!"

中共宣傳機器更是原諒朱鎔基,全當沒這麼一回事。今天出版的報紙,不論大報、黨報,還是小報民報,鋪天蓋地報導朱鎔基,鉅細無遺。

躲不了的朱鎔基

《北京青年報》"更上一層樓"。一堆數字出現在頭版,上邊的標題是:測量代表的掌聲,詳細報導朱鎔基做報告時,人大代表們鼓掌的情況。現簡單摘錄:

掌聲次數 鼓掌時間 掌聲長度 掌聲音量

第1次掌聲 9點06分 15秒23 77分貝

第2次掌聲 9點08分 9秒78 73.2分貝
…….
第11次掌聲 10點29分 1分45秒 90.1分貝

北京新出現的小報北京娛樂《信報》為吸引讀者,寫出了這樣的標題:代表含淚傾聽共和國第五任總理的感人發言。仔細尋找卻沒發現相關報導。不知該報記者指的是哪些代表在聽報告的時候哭了。

最重頭的報導要屬《南方週末》。朱鎔基的一個特寫鏡頭佔了該報頭版的大半版,照片中,朱鎔基雙手合十,做感謝代表狀。《南方週末》出了"24版巨獻",從朱鎔基施政到他的人生經歷,該講的都講到了。

該報記者還在頭版發表了給朱總理的一封信:"我們知道,您希望達到的目的,並沒有都實現,您希望突破的障礙不少仍然存在。我們只想道出我們所想:….. 為民族鞠躬盡瘁的政治家,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該報還推崇朱鎔基給中國政壇帶來新風格:"在普通民眾看來,相比一些專業的經濟政策與經濟改革措施,他們印象最深的,反倒是朱鎔基本人的顯明個性和獨立獨行的言語。"許多報紙不厭其煩地引述朱鎔基這些"獨立獨行"的"名言"。連一位在公園散步的老太太也知道朱鎔基說過:"準備100口棺材,99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自己。"

一時間,朱鎔基功蓋所有對手。也許,正是因為人要退了,曝光度高一些,民眾支持多一些,也無妨,不會對他人構成壓力和威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