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还看朱镕基

发表:2003-03-0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中文网记者伟亮北京报道,在北京这几天,一谈朱镕基,人人都说他好,个个夸他能干、清廉。一些老百姓还说,朱镕基当了一届总理就不干了,可惜了。"可是,有啥法子呢?年龄到了,岁数不饶人呀。"一位政协委员无奈地说。

退休前最后一刻,朱镕基又风光了一次。昨天,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现场转播他宣读政府工作报告,让国人最后一目睹他的风采,连他的口误("两岸"读成"两国")也播了出去。

但是,喜欢他的人并不计较他的这个"小失误"。一位办公室职员看到海外媒体在此事上做文章,大不以为然:"念错了字,又怎么样?总理也是人,是人就会出错,怎么就能说这在政治上已经造成影响?真是没事找事,鸡蛋里挑骨头!"

中共宣传机器更是原谅朱镕基,全当没这么一回事。今天出版的报纸,不论大报、党报,还是小报民报,铺天盖地报道朱镕基,巨细无遗。

躲不了的朱镕基

《北京青年报》"更上一层楼"。一堆数字出现在头版,上边的标题是:测量代表的掌声,详细报道朱镕基做报告时,人大代表们鼓掌的情况。现简单摘录:

掌声次数 鼓掌时间 掌声长度 掌声音量

第1次掌声 9点06分 15秒23 77分贝

第2次掌声 9点08分 9秒78 73.2分贝
…….
第11次掌声 10点29分 1分45秒 90.1分贝

北京新出现的小报北京娱乐《信报》为吸引读者,写出了这样的标题:代表含泪倾听共和国第五任总理的感人发言。仔细寻找却没发现相关报道。不知该报记者指的是哪些代表在听报告的时候哭了。

最重头的报道要属《南方周末》。朱镕基的一个特写镜头占了该报头版的大半版,照片中,朱镕基双手合十,做感谢代表状。《南方周末》出了"24版巨献",从朱镕基施政到他的人生经历,该讲的都讲到了。

该报记者还在头版发表了给朱总理的一封信:"我们知道,您希望达到的目的,并没有都实现,您希望突破的障碍不少仍然存在。我们只想道出我们所想:….. 为民族鞠躬尽瘁的政治家,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该报还推崇朱镕基给中国政坛带来新风格:"在普通民众看来,相比一些专业的经济政策与经济改革措施,他们印象最深的,反倒是朱镕基本人的显明个性和独立独行的言语。"许多报纸不厌其烦地引述朱镕基这些"独立独行"的"名言"。连一位在公园散步的老太太也知道朱镕基说过:"准备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

一时间,朱镕基功盖所有对手。也许,正是因为人要退了,曝光度高一些,民众支持多一些,也无妨,不会对他人构成压力和威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