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2003年3月6日 簡要新聞

發表:2003-03-06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 以軍進兵加沙巴人死傷逾百

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說,以色列軍隊星期四早晨在加沙地帶發動軍事行動,至少11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另有至少100人受傷。數十輛以色列坦克和裝甲車在武裝直升機的掩護下參加了這次對扎巴利耶難民營採取的行動。一名巴勒斯坦人星期三攜帶自殺炸彈在以色列海法市製造爆炸事件,造成15人喪生,數十人受傷。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實行全面封鎖,封鎖將持續到星期天。與此同時,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稱讚在海法發生的自殺爆炸行動,但是沒有宣稱製造了這起襲擊事件。

◆ 鮑卿敦促聯合國接受美英提案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星期四前往紐約,在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提交重要報告之前和安理會各成員國外長進行磋商。聯合國武器核查負責人布利克斯定於星期五向安理會提交核查情況報告。鮑威爾表示,他將敦促安理會各成員國批准美國和英國提交的新決議草案。該草案指責伊拉克沒有滿足聯合國銷毀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要求。鮑威爾星期三在華盛頓的一次講話中指出,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海珊仍然沒有做出解除武裝的戰略決策,並且試圖分化國際社會。

◆ 美防長稱無意以軍力威脅北韓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說,華盛頓決定派遣24架遠程轟炸機前往關島並不是有意在北韓核能力引發緊張局勢升級的時刻向北韓發出威脅信號。拉姆斯菲爾德對記者說,部署轟炸機的目的是警告北韓不要企圖利用目前美國把重點放在伊拉克問題上的機會。拉姆斯菲爾德還重申,派遣轟炸機的決定是在星期天四架北韓戰機在日本海域上空攔截一架美國偵察機的事件發生之前做出的。美國官員說,那次事件是挑釁性的,華盛頓將正式提出抗議。


◆ 據傳本拉登近來隱身巴基斯坦

紐約時報報導,本拉登直到上個月還在巴基斯坦,而且在那裡同上星期六被逮捕的基地組織頭面人物謝赫.穆罕默德見過面。報導援引巴基斯坦一名高級安全官員的話說,逮捕謝赫.穆罕默德時繳獲的材料顯示,那次會見是在2月份,地點可能是拉瓦爾品第。謝赫.穆罕默德在拉瓦爾品第被逮捕。巴基斯坦內務部長星期三堅持說,本拉登不在巴基斯坦。他強調指出,謝赫.穆罕默德沒有向審訊人員交代有關本拉登下落的情報。

◆ 美關注中國等6國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點名批評了六個嚴重侵犯宗教自由、因而需要特別關注的國家。這6個國家是緬甸、中國、伊朗、伊拉克、北韓和蘇丹。去年這些國家也受到同樣的批評。美國國務院說,這些國家的宗教自由狀況沒有明顯的改善。雖然國務院去年10月發布的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嚴厲批評了沙烏地阿拉伯,但是這個美國在海灣地區的重要盟國這次沒有被列入批評名單。美國官員否認把沙特排除在這份名單之外與美國可能領導對伊發動戰爭有關。美國法律要求國務院每年提交有關世界範圍內宗教自由狀況的報告。

◆ 美公司向中國提供技術被罰款

美國兩家衛星製造公司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總計3千2百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他們非法向中國提供空間技術。美國官員指責波音衛星系統公司和休斯電子公司在1995年和1996年中國火箭發射美國製造的衛星失敗後向中國提供了技術參數。美國國務院去年12月決定處罰這兩家公司。這兩家公司同意加強執行出口管理條例。

◆ 中國要求美信守臺灣問題承諾

中國外長唐家璇星期四在北京對記者說,華盛頓應當妥善處理臺灣問題,確保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他沒有詳細闡述這個問題。中國認為臺灣是一個叛逆的省份,如果必要可以通過武力收回。北京經常批評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

◆ 北京再促美國同北韓直接接觸

中國再次呼籲美國和北韓舉行直接會談,解決平壤核項目引發的危機。中國外長唐家璇對記者說,直接會談仍然是結束僵局的最有效途徑。他還強調指出,對北韓採取任何制裁措施都只會導致局勢的複雜化。與此同時,美國重型轟炸機已經在太平洋的關島降落。美國官員決定向太平洋地區派遣這批轟炸機,以威攝北韓不要利用目前美國把重點放在伊拉克問題上的機會。

◆ 中國反對制定伊拉克新決議

中國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沒有必要通過伊拉克問題的新決議。中國外長唐家璇星期四在北京對記者說,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仍然在根據聯合國1441號決議致力於解除伊拉克的武裝,因此沒有必要提出新的決議草案。唐家璇說,中國支持法國、俄羅斯和德國的立場,這三個國家星期三誓言不允許安理會通過新的決議。與此同時,英國外交官說,倫敦正在努力尋求一個妥協方案,爭取使安理會批准一個奠定對伊動武基礎的新決議。

◆ 湖北公交事故12人死26人傷

中國湖北省星期三發生一起公共汽車交通事故,至少12人喪生,26人受傷。當局說,這輛開往南方的公共汽車發生事故時,那個地區正在下雪。

◆ 安徽起重機倒塌壓死8人

中國東部安徽省一個公路建設工地的一臺起重機部分倒塌,造成8名建築工人喪生,4人受傷。中國新華社報導,這些工人在一座工棚裡避雨時,倒塌的起重機部件砸在屋頂上。目前正在對事故進行調查。

◆ 人權組織呼籲中國釋放異議人士

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呼籲中國釋放兩名通過因特網呼籲進行民主改革的持不同政見人士。記者無國界組織說,2001年被捕的王金波已經絕食抗議一週,1999年以來一直被關押的齊燕臣(音譯)有健康問題。該組織表示,中國近年來至少監禁了另外34名使用因特網發表意見的異議人士。

◆ 中國軍費預算增加近百分之十

中國公布了國家預算草案,該草案的目標是消除貧困和失業現象,減少財政赤字。財政部長項懷誠星期四向全國人大會議提交預算草案的時候說,這個預算將撥出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用於降低各種稅費。這項預算草案還包括把軍費開支增加將近百分之十。分析人士說,這是中國多年來軍費增長幅度最小的一次。中國還公布了改組政府部門的計畫。星期四在中國全國人大的一次會議上宣布的這些計畫方案,建議組建一個新的商務部以及一個銀行監管部門。這些舉措據說是中國使其經濟更接近美國和西方國家經濟模式的努力的一部分。

◆ 中國首次允許外商參與兩岸運輸

中國交通部長張春賢星期四在北京表示,外商可以有條件地參加兩岸海運和空運業務。在回答臺灣記者詢問有關外商能否參與兩岸海空航線的問題時,張春賢做出肯定的答覆,但表示必須有合適的方式和一定的條件。中國過去一向主張兩岸通航是兩岸自己的事情,外商不能參與。張春賢的上述說法是中國首次對這一問題做出彈性反應,引起臺灣各界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