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3月6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3-06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 以军进兵加沙巴人死伤逾百

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说,以色列军队星期四早晨在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行动,至少11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另有至少100人受伤。数十辆以色列坦克和装甲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参加了这次对扎巴利耶难民营采取的行动。一名巴勒斯坦人星期三携带自杀炸弹在以色列海法市制造爆炸事件,造成15人丧生,数十人受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实行全面封锁,封锁将持续到星期天。与此同时,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称赞在海法发生的自杀爆炸行动,但是没有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 鲍卿敦促联合国接受美英提案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星期四前往纽约,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交重要报告之前和安理会各成员国外长进行磋商。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定于星期五向安理会提交核查情况报告。鲍威尔表示,他将敦促安理会各成员国批准美国和英国提交的新决议草案。该草案指责伊拉克没有满足联合国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要求。鲍威尔星期三在华盛顿的一次讲话中指出,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仍然没有做出解除武装的战略决策,并且试图分化国际社会。

◆ 美防长称无意以军力威胁北韩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华盛顿决定派遣24架远程轰炸机前往关岛并不是有意在北韩核能力引发紧张局势升级的时刻向北韩发出威胁信号。拉姆斯菲尔德对记者说,部署轰炸机的目的是警告北韩不要企图利用目前美国把重点放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机会。拉姆斯菲尔德还重申,派遣轰炸机的决定是在星期天四架北韩战机在日本海域上空拦截一架美国侦察机的事件发生之前做出的。美国官员说,那次事件是挑衅性的,华盛顿将正式提出抗议。


◆ 据传本拉登近来隐身巴基斯坦

纽约时报报导,本拉登直到上个月还在巴基斯坦,而且在那里同上星期六被逮捕的基地组织头面人物谢赫·穆罕默德见过面。报导援引巴基斯坦一名高级安全官员的话说,逮捕谢赫·穆罕默德时缴获的材料显示,那次会见是在2月份,地点可能是拉瓦尔品第。谢赫·穆罕默德在拉瓦尔品第被逮捕。巴基斯坦内务部长星期三坚持说,本拉登不在巴基斯坦。他强调指出,谢赫·穆罕默德没有向审讯人员交代有关本拉登下落的情报。

◆ 美关注中国等6国宗教自由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点名批评了六个严重侵犯宗教自由、因而需要特别关注的国家。这6个国家是缅甸、中国、伊朗、伊拉克、北韩和苏丹。去年这些国家也受到同样的批评。美国国务院说,这些国家的宗教自由状况没有明显的改善。虽然国务院去年10月发布的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中严厉批评了沙特阿拉伯,但是这个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盟国这次没有被列入批评名单。美国官员否认把沙特排除在这份名单之外与美国可能领导对伊发动战争有关。美国法律要求国务院每年提交有关世界范围内宗教自由状况的报告。

◆ 美公司向中国提供技术被罚款

美国两家卫星制造公司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总计3千2百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他们非法向中国提供空间技术。美国官员指责波音卫星系统公司和休斯电子公司在1995年和1996年中国火箭发射美国制造的卫星失败后向中国提供了技术参数。美国国务院去年12月决定处罚这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同意加强执行出口管理条例。

◆ 中国要求美信守台湾问题承诺

中国外长唐家璇星期四在北京对记者说,华盛顿应当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确保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他没有详细阐述这个问题。中国认为台湾是一个叛逆的省份,如果必要可以通过武力收回。北京经常批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 北京再促美国同北韩直接接触

中国再次呼吁美国和北韩举行直接会谈,解决平壤核项目引发的危机。中国外长唐家璇对记者说,直接会谈仍然是结束僵局的最有效途径。他还强调指出,对北韩采取任何制裁措施都只会导致局势的复杂化。与此同时,美国重型轰炸机已经在太平洋的关岛降落。美国官员决定向太平洋地区派遣这批轰炸机,以威摄北韩不要利用目前美国把重点放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机会。

◆ 中国反对制定伊拉克新决议

中国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必要通过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中国外长唐家璇星期四在北京对记者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仍然在根据联合国1441号决议致力于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因此没有必要提出新的决议草案。唐家璇说,中国支持法国、俄罗斯和德国的立场,这三个国家星期三誓言不允许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官说,伦敦正在努力寻求一个妥协方案,争取使安理会批准一个奠定对伊动武基础的新决议。

◆ 湖北公交事故12人死26人伤

中国湖北省星期三发生一起公共汽车交通事故,至少12人丧生,26人受伤。当局说,这辆开往南方的公共汽车发生事故时,那个地区正在下雪。

◆ 安徽起重机倒塌压死8人

中国东部安徽省一个公路建设工地的一台起重机部份倒塌,造成8名建筑工人丧生,4人受伤。中国新华社报导,这些工人在一座工棚里避雨时,倒塌的起重机部件砸在屋顶上。目前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

◆ 人权组织呼吁中国释放异议人士

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呼吁中国释放两名通过因特网呼吁进行民主改革的持不同政见人士。记者无国界组织说,2001年被捕的王金波已经绝食抗议一周,1999年以来一直被关押的齐燕臣(音译)有健康问题。该组织表示,中国近年来至少监禁了另外34名使用因特网发表意见的异议人士。

◆ 中国军费预算增加近百分之十

中国公布了国家预算草案,该草案的目标是消除贫困和失业现象,减少财政赤字。财政部长项怀诚星期四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预算草案的时候说,这个预算将拨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降低各种税费。这项预算草案还包括把军费开支增加将近百分之十。分析人士说,这是中国多年来军费增长幅度最小的一次。中国还公布了改组政府部门的计划。星期四在中国全国人大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的这些计划方案,建议组建一个新的商务部以及一个银行监管部门。这些举措据说是中国使其经济更接近美国和西方国家经济模式的努力的一部份。

◆ 中国首次允许外商参与两岸运输

中国交通部长张春贤星期四在北京表示,外商可以有条件地参加两岸海运和空运业务。在回答台湾记者询问有关外商能否参与两岸海空航线的问题时,张春贤做出肯定的答复,但表示必须有合适的方式和一定的条件。中国过去一向主张两岸通航是两岸自己的事情,外商不能参与。张春贤的上述说法是中国首次对这一问题做出弹性反应,引起台湾各界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