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記者欺軟怕硬

發表:2003-03-08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即將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全球關注之際,美國三大電視臺之一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聞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最近親自前往巴格達,在伊拉克總統府採訪了薩達姆-海珊。這是自從上次波斯灣戰爭時丹-拉瑟採訪薩達姆之後,海珊首次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因而在美國也成了大新聞。這個獨家採訪在CBS臺「60分鐘」節目播出時,有一千八百萬美國觀眾收看,其收視率超過了當時轟動一時的好萊塢著名演員涉嫌殺妻的電視報導節目。

但拉瑟的這個採訪立即遭到美國媒體評論家的廣泛批評,認為它有兩方面的缺陷:第一,沒有提出尖銳的問題,等於給了薩達姆這位獨裁者做自我宣傳的機會。第二,缺乏記者的新聞專業能力,沒有在採訪中針對薩達姆回答做進一步的進攻性追問。

我看了CBS網頁上的拉瑟的採訪全文,感到這兩個批評都是成立的。拉瑟的提問,都是事先準備好的,相當溫和,沒有比較尖銳的問題,看來事先就準備好不刺激這位獨裁者。很多提問不僅不想問出真實,而有故意為對方提供宣傳機會的意圖,例如丹-拉瑟問薩達姆,「你在這個重要歷史關頭,最希望美國人民理解什麼呢?」顯然這類問題給了薩達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做政治宣傳。從巴格達所有電視臺後來都轉播了這個採訪來看,它是令薩達姆非常滿意的,否則在伊拉克官方媒體上是無法播出的。

薩達姆之所以滿意這個採訪,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通過美國記者的口,為自己錄製的宣傳節目,因為丹-拉瑟和CBS事先就答應了巴格達的「條件」:對這次電視採訪,要由薩達姆方面的人員錄像、錄音、錄製,編輯好了之後,再交給CBS。等於一切都在薩達姆的控制之下。對於這樣完全不符基本常理和新聞規矩的蠻橫要求,CBS竟為了「收視率」而通盤接受了。

在這個採訪中,薩達姆不僅不承認伊拉克發展生化武器和導彈,連對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他都否認伊拉克被打敗。他明確對丹-拉瑟說,「我要做一個小小的更正。在1991年,伊拉克軍隊沒有失敗。是我們主動撤離科威特的。……我們在全部戰鬥中損失的裝備還不到10%。我們輸掉了戰鬥,但是沒有被打敗。」

對薩達姆這樣明確地傳播謊言,這位美國大牌記者根本沒有給予有利的反駁和追問。面對這種明顯的撒謊,真正的新聞記者應該追問,不是被打敗,伊拉克軍隊為什麼退出了科威特?更應該追問,為什麼伊拉克軍隊一夜之間佔領了旁邊的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是侵略?

但丹 拉瑟卻把精力放在了一些「偽命題」上,當薩達姆-海珊提出要和美國總統舉行電視辯論時,丹-拉瑟不僅缺乏智力看到這完全是個假命題(因為布希怎麼可能和薩達姆單獨辯論),還一板正經、非常嚴肅地浪費這麼短暫的時間和薩達姆探討起來在哪個場合辯論,怎麼辯論等細節。例如丹 拉瑟問:「你在建議和布希總統在電視上當面辯論嗎?」「這場辯論在哪裡舉行呢?」「你會到聯合國來辯論嗎?」「這怎麼能辦到呢?誰來主持呢?」丹-拉瑟的這種曲意逢迎壯了薩達姆的膽子,他竟然當場任命這位美國電視主播「你來主持」,而更可笑的是,這位以監督權力者為己任的媒體主播,竟戰戰兢兢地回答,「總統先生,我有許多事要做,我恐怕……」連理直氣壯拒絕的勇氣都沒有。而在採訪要結束時,這位大牌主播的問題竟是「你能對我講一點英語嗎?任何話都行?」薩達姆不愧是貨真價實的獨裁者,他斬釘截鐵地回答:「我的語言是阿拉伯語。」

如果丹-拉瑟從來都這麼窩囊,怎麼能當上美國三大電視臺之一的晚間黃金時段的新聞主播?拉瑟先生採訪權力者時從不是都怯場的,他以前在採訪老布希總統時,不僅提問尖銳,而且態度很凶,接近喊叫。但為什麼見到獨裁者,丹-拉瑟的態度就變了呢?

不僅丹-拉瑟這樣,CBS「60分鐘節目」的大牌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也是這樣,他幾年前在北京採訪江澤民時,也是不敢提出尖銳問題。但他在採訪美國總統時,卻是凶的了不得。那次電視採訪在美國播出後不久,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在國際會議上見到江澤民時,笑著對他的「戰略夥伴」說,「華萊士對我們可凶了,可他在你面前,規規矩矩像個小孩子,看得我開心極了!」

華萊士不僅像丹-拉瑟那樣不敢提出尖銳問題,而且也像拉瑟那樣缺乏對被採訪對象國家的基本政治常識。例如江澤民在接受華萊士採訪時辯解說,中國也有民主,「我們是集體領導,政協選舉政治局常委」。且不說中國的人大、政協是任人皆知的「橡皮圖章」,而且按照中共自己的規章,政治局是黨的機構,由中共當代會產生,而不是由這些政協機構選舉。但華萊士不僅沒有反駁江澤民的胡說,還順著這個話題又迎合下去。

專制國家本國的記者迫於高壓無法挑戰獨裁者、讓人民聽到真實的聲音,而民主國家的記者要麼天真幼稚,完全不瞭解專制者的本性,要麼也被獨裁者嚇破了膽。兩者加起來,全世界就沒人敢對獨裁者說真話,這是獨裁者的想法和理性的正常人完全不同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