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主持「三個代表」集訓班失敗

發表:2003-03-08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最新一期《爭鳴》消息,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中央黨校舉辦了為期一週的由新當選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部委負責人參加學習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討班」。該集訓班由曾慶紅主持,由滕文生、虞雲耀(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主講。應出席的學員有三百九十多人,結果有五十五人請假未出席。曾慶紅在會上點了中央、國務院部委書記、部長請假率高的名,說:這種學習風氣,這樣的組織紀律,實際上反映黨內領導幹部對學習、貫徹三個代表思想的態度,在新時期建設小康社會征途,還要不要思想政治工作,還要不要思想理論指導,在黨內領導層再次亮起紅燈。

曾慶紅先後參加了中央部委組、東北組、華南組、西南組的學習,曾慶紅在分組討論時披露:中央書記處有的同志提出,在某時期,有針對性地在黨內提出以三個代表思想為綱的觀點,不能否定其正確性、國情性。其實,這是曾慶紅本人,去年在北戴河會議上提出的:在某時期,為了使黨內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強調以三個代表思想為綱論是正確的、必須的。但是卻被李瑞環、丁關根等批評:以某思想為「綱」,那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工作、黨的反腐敗鬥爭,都是「目」了。

(編者按:所謂以三個代表思想為綱,實質上就是當年以階級鬥爭為綱,其餘都是目的翻版。李瑞環當時就指出:這是方向性、方針性的錯誤,是走回頭路。)

在分組學習、討論過程中,除了華東組風平浪靜,一片歌頌、讚美聲外,其他各組都是爭議激烈。中央部委組學習時,就有人責問曾慶紅:把三個代表思想提升到立國之本,那不等同把三個代表凌駕於國家憲法之上、超越黨的總路線和黨的宣言了嗎?又指: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的領導人,都是認為他的統治、執政,是代表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代表先進生產力、代表先進文化的,然而能不能體現出其代表性,那又當別論。

東北組有人提出:三個代表要求,應當是執政黨合不合格、夠不夠資格繼續執政的檢定准則,檢定要由各階層人民來打分,憲法賦予人民有這樣法定的權力及地位;還提出:如果說共產黨已經體現了三個代表的要求,這是反科學、反實事求是、反人民意志的,是自我最大的諷刺。只要看看社會上的各種意見、呼聲,社會上的各種矛盾,只要看看黨政部門、幹部的行為、作風、特權,答案就放在前面了。不是共產黨已經體現了三個代表,而是共產黨存在著三個代表的危機和失敗。

華南組則有人提出:不解決、處理好黨的監督機制和黨的建設,而空談體現三個代表、貫徹三個代表要求,都是在消耗時間,根本不能解決黨內什麼實質問題。有的學員質問:宣傳什麼建國以來、十三屆四中全會十三年以來,黨始終貫徹三個代表要求,這是當著六千萬黨員、十三億人民在講假話,這本身就是反馬克思主義、反三個代表思想、反科學和實事求是作風的,而且把個人(指江某)吹捧到超越第一代、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智慧之上,實際上也是在抬高自己(指曾某)到天才思想理論領袖的地位。三個代表思想是本世紀零一年才提出的。

曾慶紅在集訓班學習結束會議上,原安排要做總結性講話,後改由胡錦濤講,而曾代表中央書記處談了幾點存在的問題。

列出了黨內對三個代表的主要傾向和問題:(一)從中央到地方、基層,普遍存在著抽象即表態式肯定,具體即貫徹時否定的傾向;(二)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思想、要求,當作中央佈置、下達的工作、任務觀點來對待;(三)領導幹部採取消極態度,違心地領導本地區、本部門學習、貫徹;(四)從領導班子到部門、基層,都搞兩手、陽奉陰違的一套;(五)在所領導的地區、部門以各種理由搞抵制、抗拒三個代表思想學習、貫徹,甚至對三個代表搞批判,造成了惡劣的政治影響。

綜上所述,曾慶紅主持的「三個代表」集訓班可說是以失敗告終,這也標誌著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的失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