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主持“三个代表”集训班失败

发表:2003-03-08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争鸣》消息,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中央党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由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部委负责人参加学习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该集训班由曾庆红主持,由滕文生、虞云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主讲。应出席的学员有三百九十多人,结果有五十五人请假未出席。曾庆红在会上点了中央、国务院部委书记、部长请假率高的名,说:这种学习风气,这样的组织纪律,实际上反映党内领导干部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的态度,在新时期建设小康社会征途,还要不要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不要思想理论指导,在党内领导层再次亮起红灯。

曾庆红先后参加了中央部委组、东北组、华南组、西南组的学习,曾庆红在分组讨论时披露:中央书记处有的同志提出,在某时期,有针对性地在党内提出以三个代表思想为纲的观点,不能否定其正确性、国情性。其实,这是曾庆红本人,去年在北戴河会议上提出的:在某时期,为了使党内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强调以三个代表思想为纲论是正确的、必须的。但是却被李瑞环、丁关根等批评:以某思想为“纲”,那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党的反腐败斗争,都是“目”了。

(编者按:所谓以三个代表思想为纲,实质上就是当年以阶级斗争为纲,其余都是目的翻版。李瑞环当时就指出:这是方向性、方针性的错误,是走回头路。)

在分组学习、讨论过程中,除了华东组风平浪静,一片歌颂、赞美声外,其他各组都是争议激烈。中央部委组学习时,就有人责问曾庆红:把三个代表思想提升到立国之本,那不等同把三个代表凌驾于国家宪法之上、超越党的总路线和党的宣言了吗?又指: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的领导人,都是认为他的统治、执政,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的,然而能不能体现出其代表性,那又当别论。

东北组有人提出:三个代表要求,应当是执政党合不合格、够不够资格继续执政的检定准则,检定要由各阶层人民来打分,宪法赋予人民有这样法定的权力及地位;还提出:如果说共产党已经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这是反科学、反实事求是、反人民意志的,是自我最大的讽刺。只要看看社会上的各种意见、呼声,社会上的各种矛盾,只要看看党政部门、干部的行为、作风、特权,答案就放在前面了。不是共产党已经体现了三个代表,而是共产党存在着三个代表的危机和失败。

华南组则有人提出:不解决、处理好党的监督机制和党的建设,而空谈体现三个代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都是在消耗时间,根本不能解决党内什么实质问题。有的学员质问:宣传什么建国以来、十三届四中全会十三年以来,党始终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这是当着六千万党员、十三亿人民在讲假话,这本身就是反马克思主义、反三个代表思想、反科学和实事求是作风的,而且把个人(指江某)吹捧到超越第一代、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智慧之上,实际上也是在抬高自己(指曾某)到天才思想理论领袖的地位。三个代表思想是本世纪零一年才提出的。

曾庆红在集训班学习结束会议上,原安排要做总结性讲话,后改由胡锦涛讲,而曾代表中央书记处谈了几点存在的问题。

列出了党内对三个代表的主要倾向和问题:(一)从中央到地方、基层,普遍存在着抽象即表态式肯定,具体即贯彻时否定的倾向;(二)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要求,当作中央布置、下达的工作、任务观点来对待;(三)领导干部采取消极态度,违心地领导本地区、本部门学习、贯彻;(四)从领导班子到部门、基层,都搞两手、阳奉阴违的一套;(五)在所领导的地区、部门以各种理由搞抵制、抗拒三个代表思想学习、贯彻,甚至对三个代表搞批判,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

综上所述,曾庆红主持的“三个代表”集训班可说是以失败告终,这也标志着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的失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