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送給毛澤東的國禮

發表:2003-03-10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2 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的訪華開創了中美歷史上的一個嶄新時代。當晚歡迎宴會開始前,在人民大會堂的北京廳舉行了兩國互贈國禮儀式。但是,當禮品從箱子裡取出時,美國人的臉上卻頓時泛起一縷紅潮……

美國人帶來的禮品是一個長175 厘米,高99厘米的燒瓷工藝品:天鵝之家。天鵝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一隻雄天鵝引頸展翅,一隻雌天鵝曲頸梳理,3只羽毛未豐的小天鵝偎依在父母身邊。燒瓷天鵝下面有木製底座,中間鑲著金框,上書:「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主席致以最美好的祝願!」

這的確是件精美絕倫的傑作!

那麼,美國人又因何而臉紅了呢?

原來,美國人在開箱後驀然發現:天鵝翅膀上竟有一片羽毛真的「飛」了下來;而天鵝腳下又有幾株綠色的小草折斷了。美國人只好抱歉地向中國的禮賓官員說明瞭情況,把折斷的羽毛、小草連同整件禮品一併交給了中國禮賓官員。中國官員卻並沒有在意:白天鵝遠涉重洋,途中受點損傷不足為怪……

然而就是這麼一點點損傷,事後竟讓(中國)國際友誼博物館的3位技術人員修復了3個多月。由此可見這件禮品工藝之精妙高深!

互贈禮品儀式結束後,白天鵝旋即被送進了設在故宮博物館內的「國際友誼館」。30年來,有幸能一睹其「芳容」的人寥寥無幾,2001 年,當它出現在北京世紀壇的展臺時,一路上竟有15名交警為其開道護駕!2002 年9月30日,在深圳「國務禮品展覽」上,它的出現再次掀起了國人對那個歷史性時刻及中美關係的深情關注。

《共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