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送给毛泽东的国礼

发表:2003-03-10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2 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华开创了中美历史上的一个崭新时代。当晚欢迎宴会开始前,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京厅举行了两国互赠国礼仪式。但是,当礼品从箱子里取出时,美国人的脸上却顿时泛起一缕红潮……

美国人带来的礼品是一个长175 厘米,高99厘米的烧瓷工艺品:天鹅之家。天鹅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一只雄天鹅引颈展翅,一只雌天鹅曲颈梳理,3只羽毛未丰的小天鹅偎依在父母身边。烧瓷天鹅下面有木制底座,中间镶着金框,上书:“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这的确是件精美绝伦的杰作!

那么,美国人又因何而脸红了呢?

原来,美国人在开箱后蓦然发现:天鹅翅膀上竟有一片羽毛真的“飞”了下来;而天鹅脚下又有几株绿色的小草折断了。美国人只好抱歉地向中国的礼宾官员说明了情况,把折断的羽毛、小草连同整件礼品一并交给了中国礼宾官员。中国官员却并没有在意:白天鹅远涉重洋,途中受点损伤不足为怪……

然而就是这么一点点损伤,事后竟让(中国)国际友谊博物馆的3位技术人员修复了3个多月。由此可见这件礼品工艺之精妙高深!

互赠礼品仪式结束后,白天鹅旋即被送进了设在故宫博物馆内的“国际友谊馆”。30年来,有幸能一睹其“芳容”的人寥寥无几,2001 年,当它出现在北京世纪坛的展台时,一路上竟有15名交警为其开道护驾!2002 年9月30日,在深圳“国务礼品展览”上,它的出现再次掀起了国人对那个历史性时刻及中美关系的深情关注。

《共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