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報告:李鵬講話掌聲稀 朱鎔基缺席

發表:2003-03-11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偉亮北京報導:天亮後竟下起雪。收拾妥當,即出門。上午九點,李鵬在大會堂做人大工作報告。下午又有新聞發布會,農業部長要談農業。又是繁忙的一天。省下飯店早餐一百塊錢,鑽進旁邊麥當勞。坐下享用早餐,遂與鄰桌一位六十歲年紀面相文雅的婦人攀談起來。婦人問:"您是從國外來的?"

"是的,剛來一個星期。"

"一看就知道。"

"何以見得?"

"外國回來的人懂禮貌,您來到先問我旁邊的座位有人嗎,沒人用,您才坐下。要是國內的人,根本不會問......"

一時不知如何接下話茬。遂告訴婦人是從英國來的記者,專程報導兩會的。話題即刻轉到兩會,婦人開口便提朱鎔基。

"朱鎔基真是個好人,真敢為百姓說話,辦事。所以老百姓愛戴他,其他的人呀,都是為了自己,哪一個真為百姓著想。"

"您舉一兩個例子說說?"

"六十年代,朱鎔基就因為替百姓說話,被打成了右派,您知道右派是怎麼回事兒吧?他現在還是這樣子,還是敢為百姓說話。"

"其他的人,江澤民,李鵬,都不能和他比嗎?"

婦人又是一番長論,闡述自己的看法。最後她說:"您知道最近流行的一首歌兒嗎,叫做老百姓心裏有桿秤,上面誰好,誰不好,老百姓心裏明鏡兒似的......"

朱鎔基未到場

看手錶,時間到。趕緊告別能聊的婦人,起身,過馬路,鑽進地鐵,前往天安門。進入大會堂。九點過後,大會開始,"黨和國家領導人"由江澤民領頭,依序進入主席臺。一眼看出,少了一人:朱鎔基。生病了?有事不能來?人大委員長做工作報告,這麼重要的會議,朱鎔基不來,定有原因。不便胡猜,也無從打聽。

會議開始,主持人介紹由李鵬做人大工作報告。四下掌聲起,片刻即停。李鵬不快不慢,挪到講臺:

"各位代表:我受第九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委託,向大會報告本屆常委會五年來的主要工作,請予審議。報告已經印發給各位代表,這裡我著重講報告的要點......"

台下無反應,沒能引起前幾天朱鎔基做報告的效應。場面略顯尷尬。

李鵬接著念:"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家工作的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為保障和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順利進行,做出了新的貢獻。"念最後幾個字,李鵬用足力氣,提高聲調,鏗鏘頓挫,台下終於傳來片刻掌聲。

接下來很長時間,沒有掌聲。偌大的大會堂內,最後一次迴盪著李鵬的聲音。突然,他嗓音梗塞,大聲咳,引起台下一些人竊笑。

報告結尾又是對未來的展望:

"各位代表:人類已經進入新的世紀,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艱苦奮鬥,恪盡職守,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再次鏗鏘頓挫。報告完畢。台下響起掌聲,一直伴隨李鵬走回座位。算是送行。他坐下來,又站起,向台下代表鞠躬,答謝,才坐下。

李鵬似乎"不忍離去"

接下來,是表決。兩個項目:國務院機構改革決定草案和本屆人大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第一項表決,贊成2699票,反對88票,棄權105票,第二項目表決,贊成票2795,反對34,棄權63。兩項草案順利通過。

主持人宣布大會結束。台上要人陸續離開,李鵬落在最後。他仍坐著,收拾桌上文件,似有不忍離去之意。一些不知名的人跑過來,與他搭腔,握手,惜別。

從大會堂出來,雪停了,趕回飯店,寫日記。腦子沉浸在回憶中,竟然忘記了下午三點的新聞發布會。實在不該!只能煩在倫敦的同事遙距報導新聞發布會了。

BBC中文網全部內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